小课堂凝聚大能量

2018年07月12日 12:08   来源:新疆日报

7月5日,暑假期间,孩子们在社区新建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打兵乓球。

  7月5日,乌鲁木齐市文化局驻沙依巴克区红庙子片区管委会新居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在教社区孩子们压腿基本功。

  新疆日报讯(记者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 甄世新摄影报道)“爹爹和奶奶齐声唤亲人,这里的奥妙,我也能猜出几分,他们和爹爹都一样,都有一颗红亮的心……”

  7月5日,走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红庙子片区管委会新居社区的欣悦园小区,阵阵稚气未脱的童声将京剧《红灯记》选段唱得有板有眼,吸引人循声观望。原来,这是小区里的“陈瑛京剧艺术工作室”暑期小课堂的孩子们在学习国粹京剧。

  欣悦园小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保障性住房小区。“陈瑛京剧艺术工作室”开班时,当孩子们透过玻璃门看到陈列在工作室内刺绣精美、色彩鲜艳的服饰和一件件锃亮的“兵器”时,都很好奇,再看一看京剧演员们的练功很“帅气”,都跃跃欲试。

  乌鲁木齐市文化局驻沙依巴克区红庙子片区管委会新居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社区第一书记祝永刚表示,工作队依托自身在宣传思想教育方面的优势,以开展文化活动为突破口,打造“文化嵌入式”示范项目,把营造社区文化宣传氛围,加强社区文化设施建设、思想宣传教育阵地建设作为基础性的工作来抓。

  工作队投入3万余元成立了弘扬传统戏曲文化的“陈瑛京剧艺术工作室”,聘请了我区京剧名家陈瑛女士前来授课,为社区各族戏曲爱好者提供了一个高水准的学习平台。工作室的开办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目前已招收各族青少年20余名,为他们传授中国传统京剧文化。工作室小演员们刻苦学习、辛勤排演,经过层层选拔,表演的节目《国粹新蕾齐争妍》登上了乌鲁木齐市春晚舞台。现在,社区举办联欢会或联谊会,京剧表演成了不可或缺的节目。

  今年10岁的茹菲亚,是乌鲁木齐市第十六小学的一名学生,在工作室学习京剧近一年了。现在放暑假,每天不用家长催促,主动去找工作队的京剧演员老师们请教,她今年参加了京剧过级考试,想在京剧表演这条路上走得更远一些。“小台柱”麦迪娜是一个困难家庭的孩子,妹妹是脑瘫患儿,母亲为了照顾她和妹妹,也没有去工作,家庭生活中始终缺少欢笑。自从到工作室学习以来,喜爱唱歌跳舞的麦迪娜,终于有了自己的舞台。这位维吾尔族姑娘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表演起来一招一式都充满了韵味,很快就成为一名优秀的小演员。当她的母亲得知女儿参加表演的节目被选上了乌鲁木齐春节联欢晚会,能上电视的时候,既高兴、感激又自豪,连连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社区、感谢工作队,帮助她的孩子找到了未来的出路。

  今年工作队还举办了各族群众喜迎新春、红红火火过除夕、元宵节的味道等一系列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活动25场,推进文化惠民,大力传播各族群众大团结、大融合的文化理念和生活方式。以文化为纽带,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文化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塑造人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