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达人】支中朝:带着村民奔富路

2018年07月12日 12: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邓丽娟 通讯员王玉堂报道)7月上旬,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博孜村,风吹麦浪泛着金波,小麦开镰了。阿克苏地区财政局驻博孜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支中朝带领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们一同下地,挥舞镰刀割下第一捆小麦。

  驻村伊始,支中朝了解到博孜村全村401户,贫困户就占162户。要全面脱贫,任务很重,支中朝感到肩上压了一副沉甸甸的担子。

  “我们村有7100多亩土地,今年流转出去4100多亩,每亩定价800元,其中1330亩是贫困户的。”7月6日,支中朝说,除了让农民参与土地流转,工作队还通过技能培训,组织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增加收入。与此同时,工作队在派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筹措资金设立“惠民周转金”,为想做事、缺资金的村民提供帮扶。

  今年36岁的村民艾比拜木·艾则孜受益于“惠民周转金”,开起了商店。如今她家商店里的货品更加丰富,生意也越来越好,艾比拜木又摆了一个烧烤摊,盈利最多的一个月赚了5000元。

  “今年,我家15亩地都流转出去了,我拿到1.2万元土地流转金,又向工作队申请了周转金,所以生意才能做起来。今年我家脱贫了,这是我最高兴的事情。”艾比拜木说。

  今年3月,村民乃麦提·肉孜把家里的地全流转出去,在工作队组织下,乃麦提的妻子热孜艳木·热扎克外出打工,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从土地里解放出来的乃麦提,在工作队的指导下在村里成立了复兴农产品销售互助合作社。现在,他每天都会挨家挨户转,查看村民家小拱棚里蔬菜的长势,遇到问题他现场给予技术指导。村民家的蔬菜采收了,乃麦提又忙着负责联系收购商到村里收菜。

  “今年,乃麦提帮助了27户村民销售蔬菜,总额共计6300元。”支中朝说。

  乃麦提笑着说:“我要发挥带头作用,带着大家一起脱贫致富,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7年,博孜村村集体收入达34万元,今年通过土地清理和流转,预计收入能增加到100万元左右。工作队通过技能培训,今年送出102人外出就业;通过“惠民周转金”的支持,村里新建了小拱棚助农增收。

  支中朝说:“扶贫先扶志,此外,还要扶智、扶心。我们今年的主要工作是巩固脱贫成果,提升村民增收能力。此外,做好思想教育,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脑袋’也要富起来,明白惠从何来、恩向谁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