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公安机关积极承接新增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

2018年07月12日 13:03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潘瑞雄 王艳乔报道)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理交通事故、管理机动车与驾驶人……7月1日零时起,六师公安局交警支队全面承接该师辖区内道路的交通行政管辖权,六师辖区职工群众从此告别赴昌吉办理车管业务的历史,迎来在家门口就近办理车管业务的新时代。

  今年年初,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兵团2190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其中,授予兵团公安机关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140项。兵团公安局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要求,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承接方案等,紧锣密鼓推进授权承接各项工作。

  根据《兵团承接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工作实施方案》,兵团公安局制定印发了《兵团公安机关承接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行政授权承接工作目标、工作原则、任务时间表路线图和相关要求。

  为依法规范履行授权,兵团公安局制定了《兵团公安机关公务用枪管理规定》《兵团烟花爆竹安全经营管理实施细则》等业务规范、工作机制。

  为确保授权顺利承接、尽快依法履职,兵团公安局通过内挖潜力、提质增效、警种调剂等方法,克服警力不足问题。目前,兵团公安交管系统到位警力366人,招录辅警869人,授权后新增警种警力基本到位。兵团公安局与自治区公安厅深入合作,举办多期交管业务培训班,加快新增警种警力岗前业务培训,确保民警持证上岗。目前,兵团公安局消防、禁毒、网络安全等23项授权承接工作已完成。

  据兵团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春雷介绍,兵团公安机关行政授权和承接工作事关兵团反恐维稳和社会治理大局,意义重大。兵团各级公安机关将继续扎实推动行政授权和承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兵团公安机关维稳戍边看家本领、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