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越来越赞的“人气吴”

——记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委宣传部驻石油新村街道九家湾社区工作队员吴越

2018年07月13日 12:5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小平头、个子高、待人热情、到处跟人“攀亲戚”、随手为居民“记账本”、“组团”把服务送到家……这是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石油新村街道九家湾社区居民对吴越的印象。34岁的吴越是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委宣传部干部,今年第一次驻社区。从对社区工作一头雾水到人人称赞的“小吴”,四个多月,吴越付出热情和汗水的同时,也在居民中积攒了越来越高的人气。

  “攀亲戚” 用热情打开居民心扉

  初到社区,居民事多繁杂,入户走访吃闭门羹,是非纠纷层出不穷,吴越还真有点不适应。但很快,一件社区的小纠纷让热情细心的他开了窍。

  3月初,社区老人张介平找到吴越说,邻旁的超市私自搭建厕所,常年异味熏天,两方争吵了很长时间。看着情绪激动的张介平,吴越安慰道:“大叔,您先别着急,看您的年龄和我叔差不多,如不嫌弃,以后我就作您的侄子,这事儿您放心,一定帮您查清楚!”听了这话,老人的情绪缓和了许多。

  随后几天,吴越多次在超市附近走访查看,最终找到异味源。超市与居民楼之间有一道被封死的间格,里面堆满了废弃垃圾。吴越与超市老板协商后,一起翻进间格清理臭味熏天的垃圾。当张介平看到满身污渍的吴越时,感动地说道:“太谢谢你了大侄子,要不是你,我和他还不知道要闹到啥时候呢!”

  小吴是个热情的“和事佬”的消息在社区不胫而走,吴越也逐渐找到了做好群众工作的诀窍:遇事要有耐心、做事要细心、解事要诚心,只有真心实意把居民当亲人,才能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

  如今,120多天过去了,吴越解决居民困难和邻里纠纷10余件。不管大事小事,居民有困难都喜欢找他。在为居民解决问题的同时,吴越也“攀”了很多“兄弟”“叔叔”“干妈”等“亲戚”,春风润物般赢得了居民群众的认可和信赖。

  “记账本” 孩子们叫他吴“爸爸”

  “听说了么,吴越有个‘小本子’,里面记着好多孩子的情况。”居民口中的小本子,可是吴越的宝贝。入户走访中,吴越发现,社区小孩子多,大小事也不少。一会小李家的孩子病了,一会小张家的儿子要上学……为了准确掌握每户孩子的情况,吴越专门准备了一个“小账本”,挨家挨户了解辖区未成年人就学和健康情况,登记问题困难,为家长解读教育惠民的相关政策。谁家孩子该打疫苗了,谁家孩子要补服糖丸,谁家孩子该升学了……吴越比家长们都记得牢。

  “我的孩子能顺利上学,多亏了她的吴‘爸爸’!”居民麦麦提力在小区开打馕店,吴越平时忙完手头的工作就去他家坐坐。吴越发现,都三月份了麦麦提力5岁的女儿古丽耶斯曼还没上学,询问后得知辖区幼儿园招生已满额,其它幼儿园太远,夫妇俩没时间接送孩子。吴越拍了拍麦麦提力的肩膀说:“古丽耶斯曼也是我的干女儿,我来想办法。”

  在吴越多次沟通协调下,古丽耶斯曼终于在离家不远的幼儿园上了学。上学后的古丽耶斯曼一见到吴越就会高兴地跑过来,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叫一声“爸爸好!”

  驻社区以来,吴越已为辖区近20个家庭的孩子提供了各种帮助。“小吴每次都会把我们反映的问题记在‘小账本’上,及时为我们解决,每次看到他,心里就特踏实。”辖区居民们由衷地说。

  “组团队” 把温暖送到居民家

  九家湾社区居民中大多是退休的老人,其中有不少丧偶、失独家庭。看着这些白发苍苍的老人,走访时吴越总是放慢脚步,嘘寒问暖,替老人们排忧解难。慢慢地,吴越意识到,关爱老人们,仅靠社区和工作队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

  “多个铃铛多声响,多支蜡烛多份光。”为了能够帮助更多辖区老人,吴越招募居民志愿者,组建“心语”志愿者服务队,发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关爱孤寡老人。“老人虽然不是我的父母,但多陪陪他们,他们生活就能多一些快乐。”吴越总是这样对志愿者说,鼓励他们多为老人做些事。

  现在,吴越的“心语”志愿者服务队已招募到85名志愿者,陆续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爱心服务队经常过来看我们,照顾我们,大家都觉得心里暖暖的,生活也不寂寞了。”辖区老人纷纷点赞。

  居民无小事,小事系真情。驻社区以来,吴越凭着他的真情真心,从点滴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感动着居民。居民的一声“谢谢”,不仅是感激的话语,更是对吴越的鞭策,他总是说:“把小事都做好了,才能让群众满意,服务群众这条路还长着呢,我得保持着这股劲儿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