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退伍不褪色的实干书记

记自治区国资委驻于田县科克亚乡色日克奥依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孙文辉

2018年07月12日 18:1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从现在起我就是咱们村的一员了,我要同大家一起用勤劳的双手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这是自治区国资委驻于田县科克亚乡色日克奥依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孙文辉,在与全体村民见面会上许下的诺言。

  精心绘制驻村工作“作战图”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事情多,任务重,我们不怕,只要我们聚焦总目标,拧成一股绳,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转业军人孙文辉总是给大家鼓劲。

  新方法解决老问题。为最好村里的安保工作,孙文辉召集驻村各支力量和村“两委”班子,围绕怎样挑选值班人员、如何加强管理、合理倒班等问题集思广益,商讨出了解决安保工作的有效办法——组建保安队。

  从挑选人员、组织培训到协调单位发挥后盾作用落实保安工资待遇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不到1个月,一支由专人组成的保安队正式成立,也帮助了13名村民实现就地就业。“现在我每个月能够领到工资,既可以照顾家人还可以增加收入。”保安买吐送·买提肉孜高兴地说。

  为建强基层党组织,孙文辉统筹协调驻村各支力量和村“两委”班子梳理了40项工作职责,形成落实总目标的“作战图”,成立了维护稳定、脱贫攻坚、基层组织建设、宣传教育4个专班,每个专班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繁杂的工作有了头绪、有了归口,驻村干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更高了。

  为增加村“两委”班子新鲜血液,孙文辉帮助村“两委”选出了政治可靠、服务意识强、懂国家通用语言、会操作计算机的7名年轻人到村委会跟班学习,重点帮带培养。看着7名逐渐成熟的年轻人先后经过组织程序调整充实到村干部队伍,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买提卡斯木高兴地说,“在孙书记的带领下,村干部的管理水平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更强了,我们干工作更有信心了。”

  奋力吹响落实任务“冲锋号”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孙文辉抓落实雷厉风行,通过立规矩抓执行保稳定、加强宣传引导社会新风尚,抓就业促脱贫,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今年27岁的库瓦汗·阿不都艾尼与丈夫离婚后,带着4岁大的儿子回到娘家,父母年老体弱,靠家里几亩薄田勉强维持生活。孙文辉得知情况后,多次到库瓦汗家,鼓励她外出就业。库瓦汗经过一个多月的岗前培训,与安徽芜湖市一家合资企业签订了就业合同。

  “感谢孙书记的帮助,我现在也是技术工了,每月工资有3000多元,干好了还有奖金呢!我一定要好好工作。”库瓦汗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为帮助更多富余劳动力由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孙文辉一边积极与县人社局、培训学校、各类用工单位对接,一边组织宣讲员入户宣讲就业惠民政策,还组建了建筑施工队、农田管理务工队拓展就业门路。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全村已有590名富余劳动力实现了就业。

  物质生活好了,精神生活也要丰富。孙文辉经常组织村民开展舞蹈表演、模特赛、篮球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潜移默化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崇尚现代文明新生活。

  “在孙书记的带领下,很多村民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收入高了,心情好了,婚礼上麦西来甫跳起来了,姑娘们长头发飘起来了,漂亮的艾德莱丝裙舞起来了,村民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干部艾力·买托合提欣喜地说道。

  带头扛起服务群众“爱心旗”

  一次走访中,孙文辉发现村民布尼亚孜汗家的院子坑坑洼洼、高低不平,杂物摆放零乱,他一一记在心里。回到工作队后,用心绘制了一张庭院美化规划图,又拿着图再次来到布尼亚孜汗家。“布尼亚孜汗大娘,您看看,庭院这样美化行不行?这边是生活区,那边是养殖区、种植区,这样既整齐,还能整合土地增加收入。”孙文辉指着规划图向布尼亚孜汗一一说明。得知她家经济困难,他又掏出2000元钱帮助布尼亚孜汗发展庭院种植。

  现在,布尼亚孜汗已经把孙文辉当成了“自家人”,家里做了抓饭经常来请他,逢人便说:“孙书记不光帮我家美化庭院,还带领村干部为大家盖房子、修院子、建托儿所......感谢孙书记、感谢党的好政策。”

  “做好群众工作关键在‘实’字,只有常到群众家里坐坐,面对面聊聊,我们才知道群众真正的需要什么,困难是什么。”为做好群众工作,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设置了8个意见箱收集群众的意见诉求。现在,村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意识更强了,群众对干部的认可度也更高了。

  “我要以军人的意志,克服驻村路上的种种困难;以优良的作风,凝聚驻村各支力量,带领群众,用辛劳和汗水谱写新时代的美好生活。”为了色日克奥依村的村民,孙文辉将继续履行男子汉许下的铮铮诺言。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