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倾情为民赤子心 已把他乡作故乡

记自治区住建厅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塔格艾日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张少艾

2018年07月13日 11:3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安居房开工。

  天山网讯 他是村委会大院里的“大高个”,他是驻村工作队的“大管家”,他是村民眼中的“大能人”。他就是自治区住建厅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塔格艾日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张少艾。

  倾情筑根基 让堡垒“强起来”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只有支部真正建强了,才能真正带领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出发前张少艾就下定了决心。到村不久他就在驻村各支力量参加的联席会上提出:“咱村要脱贫攻坚、走上富裕道路,建强支部是核心、建优村“两委”班子是基础、凝聚民心是关键”。他首先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入手,多次与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分析研究软弱涣散的原因,查找导致软弱涣散的症结,结合实际制定班子调优、队伍培强、问题整改等有针对性的措施,并确定了以星级化创建为抓手的联动整顿方案,将整顿成效与星级化创建挂钩,从建机制、强队伍、转作风、增数量、抓质量、重思想等方面抓紧整顿。

  班子配强了,他又从帮带培养入手,制定了《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结对帮带计划》,驻村干部与村干部结成帮带对子,相互学语言、理思路、教方法,手把手地传帮带,使每名村干部都掌握做群众工作的方法、能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简单的工作汇报。“非常感谢张书记,感谢驻村工作队,在这半年里我学到了很多,进步很快。”经过挑选培养,当上村干部的帕热扎提·穆太力普说。

  “民心齐,泰山移。”在抓好支部建设的同时,张少艾将团结凝聚民心、增强发展信心作为工作的重点之一,与村干部和党员深入讨论后,结合实际开展了党员佩戴党徽、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村民对党支部、党员的认同感。

  倾心惠民生 让群众“富起来”

  塔格艾日克村是深度贫困村,人多地少,脱贫攻坚的任务艰巨。张少艾在做好“土地增收”文章的基础上,在“转移就业”上狠下功夫。

  针对村里60余名富余劳动力普遍不愿外出务工的实际,张少艾一边做着思想动员,一边联系可务工就业的企业。为了打消村民顾虑,张少艾利用自己休假时间,带领22名村民到库尔勒、乌鲁木齐等地对接企业、帮助村民就业。贫困户巴图尔·图尔迪在乌鲁木齐市一家制砖厂第一个月就拿到了3000多元工资,当天就给村里的家人打电话,告诉他们发工资的喜讯和他在乌鲁木齐工作生活的情况,他说:“张书记不仅帮我们找到了工作,还把大家的生活安排得妥妥当当。”

  要想使村民赚到更多的钱,光靠土地增收是不够的,必须发展特色产业。张少艾坚信,只要发展路子对了,只要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就能使村民过上好日子。一次探亲买鸡的经历,让张少艾想出了众筹解决资金、贫困户养殖绿色无公害环保鸡的短平快致富新点子。他在微信朋友圈发起了绿色环保鸡的众筹项目,得到了结亲干部和亲朋好友的支持,不到3天就筹到5000余元。结亲干部众筹投入10只鸡苗,每只鸡苗25元,贫困户负责养殖,3-4个月后结亲干部可得到2只成品鸡或100枚绿壳土鸡蛋,剩余的成品鸡和土鸡蛋的收益由贫困户所得。大家认为众筹养鸡是个一举两得的好办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众筹当中。

  倾力送文明 让新风“树起来”

  以前塔格艾日克村的村民喜欢在房前屋后随意堆放闲置的物品,养殖区、生活区混在一起,影响村容村貌。针对这些问题,张少艾从加强村容村貌卫生管理入手,成立了村环卫队,聘用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保洁员,分别负责4个村民小组的环境卫生,保洁员每月工资1000元,既改善了村里的环境卫生,还给贫困户增加了收入。同时,为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全面营造一个清洁、优美的村容环境,张少艾持续组织邻里卫生大清扫活动,开展每周卫生达人评选,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以点带面带动全体村民共同融入建设生态宜居的新农村中。

  村民吉力力·阿卜杜热依木三年前建了新房,但新面貌却没有呈现出来,经过张少艾和工作队的“出谋划策”,绿化庭院、分离后院、美化前院……让他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幸福地说:“我们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感谢张书记、感谢工作队。”

  今年夏天的塔格艾日克村格外美丽,一排排整齐的民居,干净整洁的马路,还有房前屋后绿油油的菜地、杏树、梨花,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来开展“结亲周”活动的干部们都说,每次到村里都有新变化、都有新感受。

  “张书记不仅让我们村民富起来、日子好起来、村庄美起来,更让我们心里亮堂堂、生活美滋滋。”村干部塔吉麦麦提·亚森说。塔格艾日克村正沐浴着春风,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幸福之花”“文明之花”!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