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贝仁奇”书记的为民初心

——记吐鲁番市文物局驻高昌区二堡乡阔纳协海尔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卡哈尔·阿不力米提

2018年07月12日 17:40   来源:天山网原创

田间地头宣讲十九大精神。

  天山网讯 “2017年,我们一起奋斗;2018年,我们继续前行!”2018年1月22日升国旗仪式上,继续留驻的吐鲁番市文物局驻高昌区二堡乡阔纳协海尔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卡哈尔·阿不力米提在宣讲时满怀激情地对村民说。村民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喊着:“贝仁奇(第一)书记亚克西,亚克西……”

  用心带,当好建强队伍的“当家人”

  “头无智脚就要受累”。正如这句谚语所讲,卡哈尔·阿不力米提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采取“一带一转变”的方法,下功夫提升村“两委”班子的能力和素质。“一带”:即通过工作队与村“两委”、村组干部结成“一带一”帮扶对子,带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惠民政策,带着入户走访干工作,教思路、教方法。“一转变”:即转变工作作风,在村里设立意见箱,打通村民诉求和监督直通车,对收集的37个意见和问题,与村“两委”班子共同研究,分类梳理,对合理的意见和问题,建立台账,限期跟踪落实;对不合理的诉求,根据村干部职责分工,给予电话反馈、做好答疑解惑。

  卡哈尔·阿不力米提还把培优培强村级储备年轻干部作为夯实基层党组织的基础性工作。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新疆大学毕业生阿里木·木合买提回村创业,他与村党支部书记克依木·买买提专门上门做思想工作,将其作为村级储备年轻干部进行培养。目前,有3名大学毕业生参与村“两委”班子工作。同时,卡哈尔·阿不力米提积极鼓励优秀的村组干部、大学生、致富能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年,全村已有54名村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确定18名为入党积极分子,有5名优秀青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卡哈尔书记的带领下,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更高了,我对以后工作更有信心了。”村党支部书记克依木·买买提信心十足地说。

  真心帮,当好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树的珍贵在于果实,人的价值在于贡献”。卡哈尔·阿不力米提在召开驻村各支力量联席会议时,经常说,一定要把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办,才能办到老百姓心里。入户走访时,他了解到吐尔逊汗·尼亚孜老人双腿残疾,没人照顾,生活过得很困难,他便主动与老人结为“亲戚”,按程序帮老人申请建起了5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还自掏腰包送去一台电视机,丰富老人的日常生活。说起卡哈尔书记的好,吐尔逊汗·尼亚孜老人激动地说。“卡哈尔就像我的儿子一样,经常来照顾我,给我买东西,还帮我干家务活,谢谢卡书记,谢谢党的好政策 。”

  春耕前,村民依明·古那依提向工作队和村委会反映了2组水渠需要维修改造的问题。卡哈尔·阿不力米提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实地查看后,确定了4个村民小组约2公里的水渠急需维修改造的工作,不然会影响到450余户村民900余亩葡萄地的灌溉。他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申请了18万元资金,经过20天的奋战修好了水渠。

  新水渠试水后,村民依明·古那依提专门跑到工作队找到卡哈尔·阿不力米提说:“感谢工作队和村‘两委’为我们解决这么大的难题,今年不用担心葡萄缺水的问题了,太谢谢你们了。”

  在卡哈尔·阿不力米提的带领下,驻村各支力量帮助群众解决葡萄开墩生产、铺设自来水管道、建保鲜冷库,办好事实事350件,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和称赞。

指导打馕合作社工作。

  实心领,当好致富增收的“操心人”

  “劳动者的馕香”。长期以来,阔纳协海尔村以葡萄种植为主,经济结构单一,人多地少,村民增收缓慢。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卡哈尔·阿不力米提了解到村里有一批“打馕高手”,但没有充分发挥这个优势。他与村“两委”班子商议,理出了“技术培训+依托资源+特色产业”的增收致富路子。

  在卡哈尔·阿不力米提的统筹下,工作队、村“两委”针对特色馕制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办起了30多人参与的打馕合作社,工作队还协调高昌驿站商业文化广场和超市、商铺,为合作社打开销路。如今阔纳协海尔的特色馕有了自己的名气,不少人专门上门订购。参与合作社的村民阿依仙木汗·阿不力提甫的脸上更是乐开了花,她高兴地说:“还是卡哈尔书记的办法管用,现在我们家的馕每天早早就卖完了!”

  特色馕的成功并未使卡哈尔·阿不力米提停下脚步,他又依托阔纳协海尔村紧邻世界文化遗产高昌故城的旅游资源优势,多次与火云谷旅游发展公司对接,帮助20名村民在高昌故城游客中心找到了月薪3000元的保安、保洁等工作岗位。

  队伍强了,人心暖了,村民腰包也鼓了,这让卡哈尔·阿不力米提对今后的驻村工作更加充满信心。他说:“谚语说‘有路标不会迷路’,只要我们聚焦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1+2+5’目标任务,阔纳协海尔村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