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加强工业技术领域对话

2018年07月13日 11:4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7月12日电(记者强勇)中国黑龙江省-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工业与技术合作洽谈会12日在车里雅宾斯克举行,与会者就推动中俄两国工业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此次洽谈会是第五届中俄博览会框架下的重点活动之一,吸引了来自中俄两国400余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参会。会议讨论的内容包括在传统冶金、石化、装备制造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在新材料、节能环保、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高端领域对接。

  黑龙江省是中国老工业基地,具有相对完备的工业生产体系,且科技资源富集。车里雅宾斯克州是俄罗斯重要的工业地区之一,地处欧亚大陆交通要道的十字路口。

  黑龙江省副省长贾玉梅在会上表示,会议目的在于发挥两地科技和工业资源优势,夯实合作基础,实现两地共赢。黑龙江省有81所高等院校,266家科研院所,在自动化、航空航天、海洋动力等方面学术领先,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

  俄罗斯南乌拉尔工商会是车里雅宾斯克州最大的企业家协会。南乌拉尔工商会主席捷戈加廖夫参会时说,工商会与黑龙江省合作长达26年,相互见证了工业技术交流的深入发展。2018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双方将迎来实施高科技联合项目、联手提升工业产品竞争力的好时机。

  中俄博览会是中俄两国间高层次、大规模综合性展会,为促进两国地方和企业合作、助力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中俄博览会于9日至12日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办。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