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夏粮收购进展顺利

优质优价体现明显

2018年07月13日 10:07   来源:新疆经济报

       为保证收割及时,为下阶段玉米、油菜等作物种植争取时间,沙雅县努尔巴克乡亚当村积极开展小麦抢收工作,目前已完成冬小麦收割360余亩,完成收割浇水380余亩,做到了收割浇水同步进行。今年小麦丰收已成定局,预计全村冬小麦产量30余万公斤。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 梁强 王延琪摄影报道)自6月20日起,新疆夏粮收购由南至北陆续展开。12日,记者从自治区粮食局获悉,截至7月8日,全区各类企业共收购小麦39.42万吨。其中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收购31.40万吨;中储粮新疆分公司各直属企业收购3.84万吨;日加工能力100吨以上的面粉加工企业收购3.5万吨;其他企业收购0.68万吨。

  今年是新疆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的第一年,“市场定价+优质优补”新机制,替代了实行多年的“政府定价、敞开收购、敞开直补”政策。目前,各企业小麦收购挂牌价保持在2.32—2.36元/公斤(三等),相邻等级差0.01—0.04元/公斤,一等小麦占已收购总量的20%左右。从目前情况来看,各企业根据小麦品质不同分别确定收购价格,优质优价体现比较明显,目前已收购小麦基本为一等,质量好于上年。

       6月25日,阿瓦提县文广局驻英艾日克镇玉斯屯克苏亚依迪村工作队积极帮助农民联系收割机,抢时间、抢速度,对全村400亩小麦进行收割,确保颗粒归仓。

  为了顺利推进小麦收储制度改革,保障夏粮顺利收购,全区各级农业发展银行已落实小麦收购贷款75亿元,其中南疆五地州23.64亿元。全区各地收购企业已腾并仓容251万吨,其中南疆五地州90万吨,总体可满足今年夏粮收购需求。此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农发行新疆分行共同印发了《2018年自治区小麦收购应急预案》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管理操作规程(试行)》,并分两批发布了146家自治区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准入企业名单。另外,针对喀什、阿克苏地区今年小麦产大于需问题,自治区粮食局及时动员和田地区、巴州、乌鲁木齐市等企业前往收购,促进市场流通,目前,各地夏粮收购工作正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