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助力新疆夏粮收获

2018年07月13日 10:0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六七月间的新疆,到处是一片丰收景象,金色麦浪在田野里翻滚,新一年的夏收由南向北依次展开。虽然人们仍习惯性地将夏收称之为“开镰”,但大部分乡间已经难觅镰刀的踪影。随着我区农业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农民捉镰割麦的场景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大型、越来越先进的农业机械驰骋田间,将大片麦田快速收割干净。

  进入7月,昌吉州奇台县45.8万亩小麦拉开收割序幕。8日,该县西地镇桥子村五组农户赵岩生家的小麦开割,大型联合收割机驶进地里,只一会儿,金黄的麦粒就装进了自家车里。“今年种了近200亩地,赶天黑就能全部收割完。”赵岩生说。与此同时,北疆的塔城地区、伊犁州等地的小麦也全面进入收割期,田野里随处可见大型联合收割机的身影。

  南疆的小麦自6月初开始收割以来,大部分地区已经结束。截至7月8日,阿克苏地区已收割小麦170多万亩,占总面积的90%以上。库车县农机推广站站长王新才介绍,今年夏收期间,库车县共投入181台本地联合收割机,另有489台跨区域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在各乡镇展开作业,全县各级农机部门积极与收割机主对接,帮助农民提供信息,顺利完成了夏收工作。从6月20日夏收开始到7月初,全县33万亩小麦已经全部收割完毕,目前,13万亩玉米复播工作也已经结束。

  王新才说,从库车县今年夏收的情况来看,小型收割机价格平均每亩60元左右,中大型收割机价格平均每亩80元左右,地块完整、没有套种的农户只需一两天就能收割完毕,机械化收割优势显而易见。目前,库车县小麦已经实现了全程机械化。

  自治区农牧业机械管理局总工程师裴新民说,经过多年发展,新疆小麦生产机械化率已经大幅提升,目前,全区小麦收割机械数量足够,技术状态优良,能够满足夏粮收获需求。

  机械化的推广和应用大幅提高了夏粮收获的效率。裴新民说,原来,小麦收割普遍需要近一个月才能全部完成,收割、拉运、打场等环节既费时又费力。现在,北疆地区的农户只需两三天就能颗粒归仓,南疆部分地区虽然还采取分段式机械收割,即收割、脱粒等环节分开进行,但即便如此,夏收时间也比原来减少一半甚至更多。

  2017年,全区小麦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8.2%,但各地有所不同。从全疆来看,北疆地区农业发展较快,在农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下,小麦生产机械化水平相对更高,但南疆地区近年来机械化水平也在快速提升。“尤其是近两三年,南疆小麦生产机械化发展迅速,机械化收割越来越普及。”裴新民说,人手缺乏加快了机械化推广进度,加上农民意识转变较快,越来越追求更加高效的机械化收割方式。

[责任编辑:张赏华 ]

新疆全力做好夏粮收购保障工作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2018/06/09 11:14 阅读详细

新疆夏粮收购进展顺利

来源:新疆经济报 | 经济新闻 | 2018/07/13 10:07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