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周明:用智慧和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2018年07月13日 10:1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患先天性疾病致下肢残疾,面对这样的人生,周明不仅没有气馁,反而坚定了奋斗的信念。

  从参加自治区首届残疾人网络创业培训,到在淘宝网开网店,再到在昌吉市团结大院小区开实体店卖干果……周明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去改变命运,改善自己的生存状况。

  7月10日,记者联系到周明时,他正在干果店内,处理网店订单。

  周明每天来到店里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干果店货物的情况,补齐货后,就开始处理网购订单。他很喜欢现在的这份工作。

  “对于一个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来说,生活的艰辛是可想而知的。家人的不离不弃,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周明说。

  在父母的陪伴下,周明和其他的孩子一样“走”进了学校的大门。靠着勤奋和努力,他掌握了一些文化知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了残疾带给他的不便。

  正当周明为自己的生活感到苦闷、悲观、失望时,社区和残联为他送来了轮椅,并鼓励他参加昌吉州残联举办的计算机应用与维护培训。

  2003年,周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电脑培训。没想到,电脑和网络不仅让周明开阔了视野,同时,也架起了他与外界沟通联系的桥梁。

  2004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周明成为《天天招生网》的一名网站编辑,负责信息录入、审核工作,其间还在其他网站、论坛做着兼职。

  周明认为,要想改变生活现状,就必须凭借自己的努力,掌握一技之长。2004年10月,他考取了自治区计算机应用技术中级考核证书和国家四级计算机维修资质证书。

  随着对互联网的深入了解,周明想利用网络创业的念头越来越强烈。“2011年8月我参加了由自治区残联举办的首届网络创业培训,学到了如何在淘宝网开网店的技能,并且拿到了SYB创业培训证。这些收获,让我如获至宝,回来后我就在淘宝开了网店,专卖新疆特产。”周明说。

  万事开头难,周明的事业刚刚起步,困难便一个个接踵而来。没有资金,他就靠积攒了半年多的低保金买了一部数码相机;不会给产品拍照,他从网上下载摄影教程学习,一次次尝试,一遍遍摸索;没有进货渠道,他就去昌吉市亚中干果市场寻找货源,一家一家,看规模,选品种,谈价格……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周明的网店便小有规模了。

  周明告诉记者,刚开店时,他不太懂宣传推广,销售的规模有限。他的第一笔生意是安徽的一位网友给朋友购买的两公斤干果。由于当时没有包装袋,周明便用装糖果的纸箱子包装发货,买家收到货后并没有计较,还给了好评。这让他很感激,同时也坚定了他继续奋斗的信念。

  因为诚信待客,周明经营的网店顾客日益增多,月收入也由最初的每月一二百元增长到一千多元,由一千多元增长到三千多元……他的网店也由最初的几个分类增加到现在的十多个分类、上百种产品。网店的信誉也从零做到三钻。

  在学习和工作之余,周明还积极参加残联和社会上举办的各种活动。2015年12月3日他参加了由昌吉市残疾人联合会举办的“我梦最美”演讲,荣获三等奖。2016年他参加了克拉玛依国际马拉松赛轮椅跑,获得男子组第8名。同年他在昌吉市残联举办的残疾人书法国画培训中荣获书法优秀奖。今年,周明还成为第八届“昌吉州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既然不能回避命运,就勇敢地面对它,与其抱怨,不如奋斗。虽然前方还有很多困难,但是我相信只要努力就会改变,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周明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