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疆域·无限风光 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旅游进入“触屏时代”

2018年07月13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新疆各景区景点迎来游客高峰。7月10日,位于鄯善县的库木塔格景区,部分游客通过电子门票快速进入景区。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电子门票、无障碍电子支付、一站式信息服务平台、手机APP等在为游客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也提升了景区的管理水平,为游客创造了更好的旅游体验。

  无障碍支付更便捷

  2017年,库木塔格景区启动智慧景区、智慧旅游信息化建设。今年6月28日,库木塔格景区新游客服务中心正式营业,开启全新的电子门票管理模式,游客可以通过移动端微信平台、自助售取票机及窗口购票,首次实现景区互联网订票+线下实体售票一体化服务模式。

  今年6月底起,我区可可托海、吐鲁番葡萄沟、赛里木湖、库木塔格景区、艾提尕尔广场、昌吉回民小吃街等6个旅游景区实施无障碍电子支付。从电子购票、快速扫码入园到购物等一系列的电子支付服务,为游客提供便捷体验的同时,也提升了新疆旅游服务水平。

  暑期到霍城县中华福寿山景区赏花、消夏的游客络绎不绝。如何让游客从“一日游”到留下来“漫游”,霍城县以智慧旅游为突破口,投入880万元实施智慧旅游工程,实现了图开沙漠、丝路农桑园、惠远古城、中华福寿山和清水集散中心等景区并网,打造一张门票玩转景点的智慧旅游消费模式。

  一部手机管景区

  夏日的天山天池景区,停车场内车辆进出井然有序,通过验票机进入景区的游客络绎不绝。“现在景区日均接待游客数在七八千人左右。”7月11日,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旅游高峰期的到来,考验着天山天池景区的综合服务能力。景区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播报着景区各个点位的情况,指挥人员通过对讲机对现场工作人员进行指挥调度。

  新疆天山天池管委会信息中心主任罗建刚告诉记者,自2005年以来,天池景区旅游管理服务平台经历了从电子化、数字化到智慧化的发展过程。“2013年启动智慧景区建设以来,按照‘游客为本、网络支撑、感知互动、高效互联、智慧旅游’的核心理念,累计投入1500余万元,目前已完成智慧景区三期建设,建成一个平台、两个中心和23个应用系统。”罗建刚说,景区建立了集旅游导览、动态监控、指挥协调、无线对讲、应急救援于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无线网络实现全覆盖,为游客服务更加智能化。

  智能系统好不好,游客说了算。当天从广州来新疆旅游的薛舒梅自驾到天山天池景区,从停放车辆、购买门票进入景区用时十几分钟。“停车场有管理人员引导车辆,区间车随停随走很方便,工作人员服务到位,在这游玩很舒心。”薛舒梅说。

  “景区管理人员通过手机登录平台,根据不同的权限调取各种信息并作出反应,实现了一部手机就能管理景区。”罗建刚说。

  一站式平台服务更精细

  近日,“畅游新疆”微信公众号推出的“新疆公布十条自驾精品线路”给自驾游游客提供了翔实的攻略,攻略正是根据新疆旅游一站式信息服务平台制定的。

  新疆旅游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平台由新疆旅游研究院历时5年打造,涵盖了新疆的旅游资源信息,囊括了300多个景区及全疆各类服务设施的旅游电子地图等。依据平台搭建的“畅游新疆”网站,可为游客提供旅游综合信息查询服务、旅游资源展示、旅游线路推荐与行程规划服务、导航与移动位置服务、旅游电子商务服务等。推出的“畅游新疆”APP实现了游客与网络实时互动,让旅程安排进入“触屏时代”。

  天山天池管委会通过与携程、驴妈妈合作,对游客客源地、性别、年龄等特征进行大数据分析,制定出更加合理的管理方案,打造一站式旅游服务平台,为游客提供更加精细化、高效的服务。

  从电子门票、无障碍电子支付到一部手机管景区、一站式信息服务平台……智慧旅游的核心是以游客为本的高效旅游信息化服务,新疆智慧旅游紧追前沿,正奔跑在路上。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