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态治理新思路:开启绿色“一带一路”新征程

2018年07月13日 11:05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而可持续则是保证人类不断前进的基础,《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都提到了共同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那么,“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如何协同增效。7月7日,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发展主题论坛上,与会嘉宾就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高峰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会议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和全球生态文明相互促进”,第二阶段会议主题为“创新驱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该高峰会的举办旨在围绕绿色“一带一路”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协同增效,为各国实现绿色发展、加强全球生态治理提供新思路,为推动全球落实2030年议程献计献策。

  会上,与会嘉宾们还围绕生态文明理念的内涵,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路径、举措和当前进展,如何秉持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原则,推进绿色“一带一路”,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等题目进行了探讨。与会嘉宾共同倡议,建设绿色“一带一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希望各国携手合作。

  据悉,生态环境部围绕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已启动“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并与联合国环境署共同筹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这个开放、包容、自愿的国际合作平台,与沿线国家政府、相关国际组织、企业、智库、非政府组织等一起共同推动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正推进环保产品技术合作,实施绿色思路使者计划,为沿线发展中国家近千人提供环境治理能力建设培训,成立“一带一路”环境基础交流和转移中心、中国东盟环保技术和产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