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援疆夫妻:情系教育此行无悔

2018年07月13日 15:28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何承强 郭冬梅报道)2017年10月,李文辉和汪开芳夫妇从安徽省芜湖市来到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成为当地城关小学的援疆教师。

  李文辉夫妇主动请缨来新疆前,就做好了吃苦打硬仗的准备。通过和校领导沟通,了解到学校缺数学老师的情况后,夫妻俩一人带一年级的数学,一人带毕业班的数学,两人很快成了学校教学一线的“顶梁柱”。

  课余,夫妻俩经常主动要求校领导带他们到城关小学“访惠聚”工作队去体验生活,他们喜欢走入农牧民家中,用身心体会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氛围。

  热爱教育,这是一对志同道合的夫妻。认真备课,精心设计,讨论研究课型,专心上课,指导学生纠错……一些细小的教学环节,李文辉和汪开芳都细心对待。无论有什么烦心事,一走进课堂,这两位老师的心情平静得就如赛尔山下静静流淌的和布克河水。

  李文辉针对所带班级孩子两极分化的现状,每节课制定两三种授课方式,难易结合,既考虑优秀学生的学习进度,又全力帮扶有薄弱环节的孩子。

  汪开芳对同事说:“无论在哪里教学,都要一样对待孩子。不能因为这些孩子远离大城市,成绩不是很好就糊弄他们。”

  在学校的年级展示课上,李文辉精彩的讲解让专家及老师们频频点头。面对六年级的孩子要考区内初中班,李文辉替孩子着急,下班后主动带孩子去自己的住所,给孩子免费补课。渐渐地,有些孩子成绩进步了。

  李文辉常说:“我自己要有大本事该多好,那样我就把这些孩子都带回安徽,放到重点初中去!”

  关心学生,这是一对有爱心的夫妻。爱孩子的老师,学生怎能不爱?李文辉和汪开芳不是班主任,但是支教一年来,每一个大课间,都能看见他们陪着孩子们做操的身影;每一次阳光活动,都能目睹到他们满脸的笑容。和孩子课下交流,和孩子一起参加活动,他俩从来没有一句怨言,而且乐在其中。

  当听说班里一位少数民族小姑娘是孤儿,跟着舅妈生活时,李文辉夫妇脸上露出心疼的表情。他们专门托远在广东的朋友给孩子邮寄过来糖果和糕点,还对这个小姑娘说要认她做女儿。寒假之后,他们从安徽回来时,还给这个小姑娘带了礼物。

  李文辉所带的六年级(6)班,在毕业汇演上集体合唱一首《父子》,送给李文辉。这,就是李文辉用真心收获了孩子们最真挚的感情。

  乐观向上,这是一对热爱生活的夫妻。这一年三百多天,李文辉每天都会去晨跑或者去广场打篮球,从无间断。他因此结识不少新朋友呢!

  李文辉说:“新疆人美,景也美!”寒冷的冬季,李文辉夫妇徒步去看巍峨的雪山;八级大风的春季,夫妻俩去水库看波涛。辽阔的戈壁让他们惊叹,蔚蓝的天空让他们神往,就连乡间小道的牛羊都让他俩驻足感叹!当地人说:“看了李文辉夫妇拍的照片,才知道我们这里这么美!”

  李文辉说:“人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在李文辉夫妇的援疆支教之旅即将圆满结束踏上归途时,李文辉感慨地说:“这次新疆之行使我终身难忘,真是不悔此行,不虚此行。虽然困难很多,但是和布克赛尔县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有我的学生,有我的亲人,有机会我还会回来的……”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