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驻”进民心 “帮”出实效

记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07月13日 17:2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始终聚焦总目标,紧紧围绕“1+2+5”目标任务,怀揣使命担当,强基础、抓民生、聚民心。几个月来,他们活跃在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圈舍大棚和街头巷尾,白天政策宣讲进万家,夜晚灯下促膝话增收……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村民的心坎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固本强基“壮筋骨”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我们干工作有时就是缺一些帮我们穿针引线的人,工作队来了后真是让我们转变了思路、开阔了眼界,做工作更有方法和技巧了!”村干部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驻村伊始,工作队在注重学习教育、健全规章制度、提升服务能力、传授工作方法等方面做好“传帮带”,工作队员与村干部结为帮带对子,认真给村干部教思路、教方法、教经验,提要求、交任务、压担子。一段时间后,村干部比以前更会干、更想干、更能干,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针对村干部知识匮乏、能力不强、工作方法不多等问题“短板”,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利用现有场所,整合教学资源,协调派出单位投入10万元资金,购置LED电子屏、投影仪、音响等设备,开设“理论讲习所”,有针对性地宣讲和研讨基层党建工作以及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让“理论讲习所”成为村干部和村民们的大课堂。工作队和村“两委”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做到年度有计划、每月有主题,并定期邀请州、地、县专家,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惠民政策等,采取课件展示、现场观摩等形式解读政策法规。

  目前,工作队和村“两委”利用农牧民夜校、周一升国旗、“理论讲习所”、村级大喇叭等平台,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微党课”等宣讲38场次,受教育村民1万余人次。村里56名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等年轻人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2人被列为村级储备年轻干部重点帮带培养。

  “工作队帮带指导我们学好政策、提升本领,村干部为民服务更主动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更积极了,村里也大变样!”村干部们纷纷道出感想。

  对症施策“拔穷根”

  “皮拉勒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2户715人,村民的思想观念较为保守,打赢脱贫攻坚战,更需要把贫困村民的心捂热、脑更新、劲鼓足,让贫困户的自主努力与外界助力同频共振,提升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这是工作队员们的一致认识。

  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贫困户艾斯卡尔 · 吾布力有制作凉皮的手艺,想开一家凉皮店,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他的想法一直没能实现。工作队帮助艾斯卡尔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并协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帮助他在村里巴扎餐饮区争取了一个20平方米的摊位,还免了房租和税金。“现在每个月能挣8000多元,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感谢工作队。”艾斯卡尔激动地说。

  工作队注重发挥部门优势,引进克州双联创服装有限公司落户在村里,从事服装加工。与村“两委”班子多次研究后,村委会为企业提供了场地,改建村集体的空置厂房,引导村里112名富余劳动力走进企业,在家门实现就业。“这里实行计件工资,干得多就收入高,离家近还能照顾到家,感谢工作队和村干部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就业机会!”在企业就业的村民高兴地说。

  为帮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工作队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改扩建村巴扎,对收回的巴扎集体用地重新规划,竞拍出租摊位300个,摊位租金收入一部分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一部分作为贫困户年底分红。

  排忧解难“赢民心”

  “从今日起,每周一确定为接访日,大伙儿有啥困难可以来找我们,我们一定尽全力解决。”这是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周锋在驻村后首次升国旗仪式上作出的承诺。

  12岁的阿伊谢 · 阿吾提今年读六年级,因学籍档案与户口档案不一致无法报考新疆区内初中班。阿伊谢说明情况后,工作队及时与派出所、县公安局对接核实,帮助阿伊谢解决了户口问题,小姑娘专程道谢,并表示学成归来回报家乡。

  5月份,持续强降雨天气导致部分村民房屋出现漏雨,个别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危急关头,驻村各支力量冲在最前面,逐户排查房屋受损情况。经过一天一夜的努力,转移村民189人,为26户村民修复屋顶、拆除老旧围墙17处、危险棚圈24处,慰问困难村民8户,这次强降雨天气无人员、牲畜伤亡,保障了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那天下雨我房子漏雨,羊圈也塌了,是工作队和村干部连夜把我们一家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雨停了又帮我修屋顶、修羊圈,共产党的干部‘亚克西’!”村民斯地克 · 铁木尔感动地说。

  日出而行、日落而归,成为工作队每天的行程。截至目前,工作队为民办实事好事210余件。“驻村的日子很充实、很快乐,虽然苦点累点,但是村民脸上的笑容就是给我们最好的回馈,我们工作队一定会继续履行好职责,落实好任务,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扎实苦干,为皮拉勒村的明天奋力书写新篇章!”谈起驻村感受和下一步打算,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周锋说道。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