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疆域 无限风光 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推进“交通+旅游”为全域旅游提供“方便”基础

2018年07月14日 11: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宽敞的停车场、美味的餐饮、整洁的房间、清洁的卫生间……G3012线库阿高速公路库车服务区已成众多过往司乘人员的“家”。

  “库车服务区环境好,设施齐全,每次路过这里我会停下来吃饭、休息。”7月13日,用餐完毕的货车驾驶员马新生说。

  新疆地域辽阔,旅游景区与景区、城市与城市之间距离较远,如厕成了沿途很大的问题。公路服务区就成了人们长途旅行休息如厕的首选之地。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13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在库车县召开开展“厕所革命”、全面提升公路服务品质促进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现场推进会,计划三年内完成全疆现有公路服务区升级改造。

  “交通运输厅以‘厕所革命’为抓手,为全域旅游提供更好的基础服务,让社会公众和游客出行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工程管理处副处长赵勇说。

  赵勇介绍,交通运输厅将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以G30线星星峡至霍尔果斯、G3012线吐鲁番至和田、G7线明水至乌鲁木齐等为主要线路,重点规划和建设进出疆通道、南北疆经济走廊带、交通枢纽、旅游景区、城市周边的特色主题综合服务区,逐步覆盖全疆各服务区。在有条件的服务区设置旅游房车停靠综合区、自驾车营地、徒步骑行驿站、旅游风景道观光点等。具备条件的养护站、道班可探索配套建设旅游停车场、旅游驿站、简易自驾车房车营地、徒步单车骑行露营地等设施,与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等充分融合增设停车场,实现与旅游景区接驳服务等功能。

  目前,新疆公路通车里程已达18万余公里,公路服务区有78对。根据计划,今年10月底前要完成普通国省干线公路16个服务区的设施改造工程。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