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映天山】为企业信息化发展保驾护航

——记新疆软件园园区党委

2018年07月14日 11: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秉承“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理念,2017年11月,新疆软件园园区党委成立,这是新疆首个互联网园区党委。面对“互联网+党建”的新课题,新疆软件园园区党委如何发力?

  抓关键,坚定坚决跟党走

  新疆中科丝路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是主动要求成立党支部的。“公司管理层80%以上都是党员,加强党建工作,可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公司党支部书记韩刚深有感触地说,“公司成立党支部后,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了,员工工作积极性也提升了,很多人主动写了入党申请书。”

  也有一些企业成立党支部的积极性很高,但缺乏专业的党务工作者,对此新疆软件园园区党委选派6名党建指导员指导60家互联网企业,通过上门开展面对面交流,解决企业面临的党建难题。

  截至目前,新疆软件园园区共入驻企业129家,成立党支部23个,园区有党员150余人。目前企业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有90余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5人,重点培养对象9人,实现了党建工作在互联网企业中互促共进、共融发展。

  强党建,增强企业凝聚力

  新疆软件园园区党委立足互联网企业集聚的特点,从扩大组织覆盖、灵活组织生活入手,发挥党建对互联网企业的政治引领,积极打造“E联智慧·党员人才共奋进”党建工作品牌,牢固树立“党建强、发展强”的理念,通过开展大型政策培训、政企见面会、企业路演、创业大赛等方式,将最新政策惠及入园企业,帮助企业在资金、信息、技术、管理、人才、市场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助推企业跨越式发展。

  乌鲁木齐天耀伟业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于2017年5月成立了党支部。“重视党建工作对企业而言,对内可以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发展环境,对外可以树立良好形象,为企业发展赢得更多机会。”公司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雷耀军说,“前不久我们公司竞标一个项目,共有三家企业参与,当对方了解到我们公司以党建促业务的经验后,最后选择了我们。”

  “企业重视党建工作,党员带着大家干,员工向心力增强了,企业发展就有活力,竞争力也会增强。”新疆软件园党群工作部副部长申晓莉说,“党组织就像导航仪,跟着它不会跑偏方向,只会跑得更快更准。”

  据了解,乌鲁木齐天耀伟业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有员工42人,管理层70%以上都是党员。2015年年底至今,公司营业额从4800万元增加到2.5亿元。为了更好地开展党支部活动,公司专门研发了天耀伟业智慧党建APP,目前已进入测试阶段。

  重创新,实现党建服务多元化

  基层党员是企业发展的主心骨,为了服务好基层党员,新疆软件园园区党委不断创新党建服务形式,党委委员到23个党支部轮流开会,健全党建制度。并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打造“两厅一区三室”党群活动中心。目前共开展各类活动近百场,接待来访人员2000人次。2017年园区各党支部累计投入100多万元,开展扶贫帮困、爱心助学等公益活动,党员带头积极贡献力量,回馈社会。

  “园区年轻人较多,结合大家的学习习惯,我们打造了‘E支部’线上综合平台、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网络商学院、园区党委APP、每日微党课等多元化线上学习模式。”申晓莉说,“不仅如此,我们还创建了短信、微信群、简报、专刊等多元化沟通交流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通过手机,每天都可以学到新的知识,很方便。”新疆浩盛华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左波告诉记者,“公司的党员无论干什么都走在前列,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前不久他刚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除了参加公司党支部组织的活动外,他还通过手机APP、微信等终端主动学习党建相关知识。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