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巴州:激活科技创新动力

2018年07月15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周海霞报道)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系列措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壮大人才队伍,着力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平台,为建设创新型巴州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该州连续出台《巴州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方案》《巴州关于激发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政策》等,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撑引领,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科技服务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尽展其能的激励机制。

  积极协调自治区科技厅下属新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新疆分析测试研究院、新疆科技人才开发中心等5家单位在巴州建立分院、分中心,让科技人才进驻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大厦开展服务企业工作,使之成为巴州创新驱动发展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将科技部门服务职能端口前移,提高了科技服务企业的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活力,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对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给予专利补助经费等资金支持。

  签订科技合作协议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巴州与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签订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三五”建设项目——“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库尔勒授时台)”;与新疆中泰(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科诚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油煤共炼合作项目,力促塔里木油田6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项目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站在世界科技前沿的大项目、大企业落地。

  同时,巴州与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农林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果树研究所、植保研究所等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沟通、对接,征集并登记了巴州河北院士专家工作站入站专家54名,征集技术需求项目64项。首批到巴州开展活动的13位专家,分别到相关园区和18家企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开展“巴州河北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学者企业行”活动。

  一系列有力措施,提升了巴州科技实力,加强了科技人才培养,促进了地区信息化建设,不断激发出科技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