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疆域·无限风光 新疆是个好地方】慕士塔格特种旅游方兴未艾

2018年07月15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亮报道)7月至9月是慕士塔格峰的“登山季”,每年这个时候,来自国内外的登山爱好者纷纷前来。

  7月8日,2018慕士塔格登山节在位于阿克陶县、海拔4500米的慕士塔格大本营开幕。本次登山节积极推动新疆体育+旅游,助推我区特种旅游发展。自治区体育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邓雷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我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密切深化与周边国家的人文交流,努力将慕士塔格登山节打造成为内容丰富、特点突出,在国内外登山和旅游界有一定知名度的重要品牌活动。”

  户外+旅游大有提升空间

  7月13日,来自四川成都的川藏登山队成功登顶“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家住慕士塔格峰山脚下、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的柯尔克孜族小伙阿卜杜沙塔尔·沙迪克也有幸跟随川藏登山队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首次登顶,并且还赚到了今年暑假勤工俭学的第一桶金。

  “尽管近些年来国内外的登山爱好者越来越多,为当地牧民带来了实惠;但实际上以慕士塔格峰为中心,周边还具备很多非常好的优势资源,当地观光旅游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新疆国际体育旅行社总经理潘震宇认为。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王宏向记者介绍,受特殊地理位置和交通的影响,前往慕士塔格峰的国道旁拥有恰克拉克湖(又称“白沙湖”)、喀拉库勒湖等众多景区,但长期苦于没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将其推送出去,以让更多人了解。

  潘震宇告诉记者:“举办慕士塔格登山节,就是想在未来打造一个集登山体验、户外徒步、旅游观光、户外文化交流等于一体的综合平台,通过搭建这样一个体育+旅游的平台,吸引更多人来到这里,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增长。”

  打造绿色环保安全旅游

  开幕式上,“2018年慕士塔格登山节之捡拾中国净山行动”正式启动。宣读环保公约,组织方为各代表队发放捡拾工具包,捡拾慕士塔格山区垃圾和废弃物,对其进行分类,并由专人负责带下山。自治区体育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还将依据各登山队伍对环境、山体保护的表现,对其进行星级评定,在管理费用上给予减少或增加。

  “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巡讲”同日也在慕士塔格大本营开讲。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代理部长王云龙、国家职业资格户外教师分别从高山安全、野外急救以及高山环保等方面作了讲座。

  “绿色环保、安全生产,这是登山运动发展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没有好的产品,就卖不出好价格,就会逐步被市场淘汰。规范行业有序发展,将对市场的开发和推动有着很大作用。”潘震宇告诉记者,“我们将紧扣体育+旅游主题,通过两年时间打基础,与当地各方面进行磨合,积极打造一个有益的平台,让大家都参与进来,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登山季助牧民增收

  “慕士塔格峰属于高海拔山峰,由于攀登坡度较缓、登顶周期较短,同时又拥有非常便利的交通条件,所以在国际登山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前不久刚刚完成登顶珠穆朗玛峰壮举的我区知名登山探险家王铁男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内登山运动的发展和普及,除了国外登山爱好者之外,越来越多的国内登山爱好者也慕名前来攀登慕士塔格峰。”

  随着国内外登山队伍数量和人数的增长,世世代代生活在当地的牧民成为了直接的受益对象。他们为登山爱好者提供食宿、帮助登山队运送物资,各家收入都有了不同的增长。

  今年6月刚刚参加完高考的阿卜杜沙塔尔,趁着暑期回到苏巴什村,帮助父母打理位于慕士塔格峰下的小卖部,为家里增加收入。

  阿卜杜沙塔尔有幸赶上了在家门口举行的这一盛会:“这次受川藏登山队的邀请,不但实现了自己登顶的心愿,还通过劳动得到了一笔服务费,这是我度过的非常有意义的一个假期。”

  据阿卜杜沙塔尔介绍,他的父亲年轻时曾6次帮助国内及德国、日本的登山队成功登顶慕士塔格峰。像父亲一样,村里很多年富力强的小伙子每到登山季都会接到来自各登山队高山协作的请求。一个登山季下来,每人最多能有10万元收入,最低的也能有3000元至5000元收入。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