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首脑会晤何以牵动多方神经

2018年07月15日 13: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特稿:美俄首脑会晤何以牵动多方神经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定于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晤,这是特朗普上任一年半来,美俄两国首脑首次举行正式会晤。

  据两国此前公布的消息,会晤将涉及双边关系、中东局势、乌克兰局势和反恐等多项议题。分析人士认为,一次会晤难以解决两国结构性矛盾,但双方有望通过象征性成果对外释放缓和信号,这将对中东、欧洲等地区地缘格局产生后续影响。

  美俄关系:释放缓和信号

  此次会晤从前期准备到最终敲定时间较短,美国舆论普遍认为,特朗普顶住国内保守派压力同普京会晤,主要是寻求外交突破、展现个人外交能力,为11月份的中期选举造势。

  对俄罗斯来说,实现正式会晤是改善俄美关系、进而摆脱西方制裁的第一步。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欧亚问题专家茜瑟·康利认为,正式会晤将使普京被视为特朗普的“平等对话者”。

  美俄存在结构性矛盾,双方缺乏互信,双边关系存在诸多“疑难杂症”。分析人士认为,至少从美国内部看,在对俄政策上对立严重的国内政治氛围,仍然是两国关系转圜的最大障碍之一。

  此外,两国在构建国际秩序方面存在根本分歧。俄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德米特里·苏斯洛夫认为,当前俄美处于系统性对抗,美国不愿放弃全球霸权地位,俄主张建立多极化世界秩序,这一根本性分歧导致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乌克兰问题上的矛盾和对立。

  但在彼此对抗的背景下,这次美俄首脑会晤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释放出双方改善关系的信号。克里姆林宫外交政策顾问谢尔盖·卡拉加诺夫说,会晤预计会取得一定成果,包括两国领导人延期或修改现有关于战略武器的协定,进而开启两国关系新进程。

  中东问题:加强互动合作

  中东局势,尤其是伊朗和叙利亚问题,将是特朗普与普京讨论的一个重点。分析人士认为,美俄在中东问题上虽各有所需、立场存在冲突,但双方仍有望通过会晤取得一些成果,或将给中东地区地缘政治格局带来新变化。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研究员斯蒂芬·谢斯塔诺维奇认为,随着叙利亚战争进入新阶段,特朗普希望尽量减少驻叙军队规模,同时限制伊朗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作用,并降低伊朗和以色列发生冲突的可能。

  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努尔汗·谢赫表示,俄罗斯可能向美国提出减少对叙利亚一些激进组织的支持。他预测,美俄首脑还可能在会晤中达成某种共识,通过减少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换取美国对伊朗减少制裁。

  苏斯洛夫也认为,叙利亚与伊朗问题紧密相连,相互制约影响。特朗普可能承诺承认巴沙尔政权的合法性,放弃推翻他的努力,并表示支持俄罗斯推进的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进程。作为回报,俄可能同意推动伊朗减少在叙军事存在。

  俄罗斯借助反恐战争重返中东,其地区运筹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并已经成为美国被迫接受的现实。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赛义德·拉文迪说,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和普京的会晤非常重要,普京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可能会对特朗普产生影响。

  欧洲视角:担心成为筹码

  欧洲对俄罗斯心态复杂,一方面在能源上需要同俄合作,另一方面又对俄存有戒心。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欧盟不惜损伤自身经济利益,与美国一道对俄罗斯实施严重制裁。但特朗普上台以来不时放出改善同俄关系的信号,这让欧盟感到警惕。

  此次美俄首脑会晤前,特朗普出席了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再次就军费问题批评欧洲国家。特朗普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普京提出请求,他不排除取消在波罗的海国家举行北约军演的可能性。

  特朗普这一言论更加深了欧洲国家的不安。一些欧洲国家担心,特朗普可能会不顾欧洲的利益,与普京达成某种“交易”,这将破坏北约内部团结和弱化北约在维护欧洲安全上存在的价值。

  卡内基欧洲中心主任托马斯·瓦拉塞克说,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开始担心美国会减少在欧军备部署比如减少驻军等,这可能促使欧洲国家继续在东欧地区举行军事演习,从而加剧紧张局势。

  此外,鉴于欧洲各个国家在对俄关系上立场和步调并不一致,美俄关系新变化还可能在欧洲内部制造新分歧。

  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副教授戴维·克里克曼斯说,欧洲东部一些国家出于历史原因对俄罗斯很有戒心,另一些欧洲国家则主张建立欧洲自身防务体系,还有欧洲国家正在努力重启与莫斯科的对话,把俄罗斯视为潜在的重要经济伙伴。他认为,欧洲必须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寻求“权力政治的平衡”,欧洲面临的一大挑战在于其内部是否具有足够的凝聚力。(执笔记者:赵嫣;参与记者:栾海、刘晨、朱东阳、郑江华、郑思远、姜俏梅、邵杰)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