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致富路上,工作队带领村民干得热火朝天!

2018年07月16日 10:06   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从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促村民科学种植增收,到兴建巴扎帮村民实现就业;从转变村民思想观念激发村民主动脱贫意识,到发展庭院经济拓宽致富门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一个个推进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充分体现了新疆“访惠聚”驻村工作始终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做到了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7月9日,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村民艾斯卡尔 · 吾布力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在村里的小巴扎上拥有了自己的摊位。图为他正在为顾客调制凉皮。贾超供图

  自治区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改建乡村巴扎让村民家门口赚钱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晨暄报道)香喷喷的抓饭包子、诱人的家常拌面、漂亮的服装鞋帽……每周一,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的小巴扎都红火非常。

  7月9日是村里和乡里的巴扎日,逛巴扎的村民络绎不绝,人气高涨。

  “老板,一份凉皮,辣子多,不要醋。”此时,43岁的艾斯卡尔 · 吾布力的凉皮摊前坐满了顾客。他招呼着顾客落座,然后开始在碗里调制他的秘制手工凉皮。

  艾斯卡尔是贫困户,但有制作凉皮的手艺,想在巴扎上开一家店,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

  “每份凉皮5元,每天能卖掉40份。如果赶上巴扎日,一天能卖七八百元呢!这个摊位是工作队一手为我操办起来的,还按照政策减免了房租和税金。”说起自己的凉皮摊,艾斯卡尔一脸兴奋。

  皮拉勒村距离乡政府只有500米,有一个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集贸市场,周边的村民都喜欢到这里来赶巴扎。

  前些年,由于缺乏管理、设施老化、街道脏乱等原因,巴扎的名气大不如前。

  实地考察后,工作队决心改扩建巴扎,由村委会实行统一集中管理,让皮拉勒巴扎重新绽放光彩。

  “村民的思想观念较为保守,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把贫困村民的心焐热、脑更新、劲鼓足,让贫困户的自主努力与外界助力同频共振,提升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周锋说,皮拉勒村是深度贫困村,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2户715人,想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对症施策“拔穷根”。

  今年6月,皮拉勒巴扎改扩建工程正式实施,计划在原有面积基础上扩建至12500平方米左右,对原有的285个棚式摊位和17间店铺进行修缮。竞拍出租摊位300个。工作队还为16户贫困户家庭申请到了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脱贫。

  除了改扩建巴扎,在自治区纪委监委的协调努力下,克州双联创服装有限公司一个月前落户在皮拉勒村,村里112名富余劳动力走进企业,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35岁的阿斯姆古丽 · 艾山就是其中之一。她说:“这里实行计件工资,干得多就收入高,还能照顾到家,是工作队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就业机会!”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为村里规划出了一幅脱贫致富蓝图,力争在今年年底完成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的目标。

  周锋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以产业脱贫,以特色促发展为精准扶贫主线,确保不让一户掉队、力争不让一人返贫。”

  【短评】脱贫攻坚:必须在“实”字上下功夫

  新疆是国家脱贫攻坚主战场,南疆是新疆脱贫攻坚最前沿。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部署要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同时也对各地各单位尤其是基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部署,在“实”字上下功夫,才能让村“摘帽”、户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在“实”字上下功夫。各地各单位尤其基层是各项政策的最后落实者,一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折不扣地把这些政策落实好、执行好,才能真正造福当地各族群众。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在“实”字上下功夫。只有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让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脱贫攻坚任务才能真真正正得到落实。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在“实”字上下功夫。从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全力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经验来看,只有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一村一策、一户一策,才能赢得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同时也要认识到,外力帮扶虽然在一定时间内可以起到很大作用,但脱贫归根结底要靠村民自己,必须杜绝“等、靠、要”的思想,让扶贫与扶智和扶志相结合,形成互帮互助、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令人欣喜的是,包括“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内的各方在脱贫攻坚中持续用力,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正走出贫困。当前,各族群众充分了解了各项惠民政策并从中受益,学到了农牧业生产技术和务工技能,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而这,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记者张治立)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