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疆域·无限风光 新疆是个好地方】木垒:骏马奔驰喜迎八方来客

2018年07月16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天山脚下,大朵的云彩在天空中竞相绽放;赛马场上,参赛选手策马扬鞭;观众席上,欢呼阵阵……7月14日,一场演绎速度与激情的赛马大会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举行,来自全疆8家马术协会的36支代表队、110匹骏马和110位骑手齐聚木垒,给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来自河南的李玲边用手机抓拍比赛场景边和同伴交流,和家人再度来疆的她选择自驾游,中途邂逅了木垒赛马大会。“新鲜的空气、凉爽的气候、驰骋的骏马,让人感觉心情舒畅!我们想多留一晚,看风景、吃烤肉,听听木垒的故事。”李玲说。

  来自乌鲁木齐的杨小磊是一名“赛马迷”,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专程前来观赛的,“比赛非常精彩,赛道、赛制很正规。我们提前两天就来了,住在当地的民宿,感觉回归淳朴、回归自然,这次出行非常值。”他说。

  随着马文化和马产业的蓬勃发展,木垒以赛会友、以马兴业,促进体育赛事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全域旅游不是简单的景区观光游,文化内涵、体验感更为重要。木垒有规范的赛马场地,又有马文化的积淀和传统,打造体育赛事品牌有利于提高木垒的名气、聚集人气,再加上当地的旅游资源,定会助力全域旅游发展。”昌吉回族自治州旅游局局长张子斌说。

  在离赛马场不远的哈萨克刺绣文化产业园,处处可见游客的身影,美热瓦提民族刺绣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也迎来了销售旺季。该合作社是由哈萨克族农牧民和下岗职工自发组建的,主要经营哈萨克刺绣手工包、盘垫等,30名员工中农牧民占到了82%,合作社负责人扎依木汗 · 阿吾泰说:“今天的游客近5000人,销售额近2万元,为此我们增加了人手。接下来我们打算设计更加丰富的图案,优化产品材质,借着全域旅游的东风提高农牧民的收入。”

  木垒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民俗文化,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推动旅游业向“全景、全业、全时、全民”迈进,实现季季有景、处处皆景。通过“文化+旅游+体育”发展新模式,全力打造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文化品牌、自然风光品牌和体育赛事品牌,推动民俗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2018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08.7万人次,同比增长40%,其中过夜游客31.05万人次,同比增长44.3%。

  木垒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阿依古丽 · 夏热甫汗告诉记者:“木垒正在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我们希望木垒在马儿跑起来的热度之下,以文化旅游产业引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生态城、文化城、旅游城’,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