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股权交易中心精准对接“加速度” 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2018年07月16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新疆股权交易中心通过对挂牌企业实行“因地施策,分层定位”,提高各地政策和各路资本对接中小微企业需求的精准性和效率,促进中小微企业更加快速地成长。

  据统计,全区有中小企业18万多家,创造了60%以上的GDP,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

  “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是新疆股权交易中心面临的核心命题。经过思考,我们提出了推进专板建设和分层管理的思路。”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马清介绍,“横向上,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对挂牌企业按地区和行业推进专板建设,目前已推出‘高新专板’‘旅游专板’和‘昌吉专板’三个专板;纵向上,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又把挂牌企业分为‘精选层’和‘基础层’。”

  自2017年12月以来,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先后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合作推出“高新专板”,与新疆旅游行业协会合作推出“旅游专板”,与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合作推出“昌吉专板”。目前三个专板挂牌企业分别达到15家、6家和37家。

  现阶段,新疆股权交易中心与新疆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建的“科技专板”已达成协议,与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建的“专精特新专板”正积极推进,与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正在探讨共建“地区专板”。“我们的目标是在各地州都建立专板,并在各地州设立落地的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马清说。

  “通过专板建设,与相应的主管部门合作,可以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挂牌、融资、咨询、资源对接服务,从而提高各路资本对接中小微企业的效率;也有利于主管部门通过我们提供的市场化指标选出可以优先支持的优质企业。”马清说。

  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将不同的挂牌企业根据企业规范程度、财务指标及信息披露等情况,有针对性地纳入“基础层”或“精选层”,并分别享受不同的优惠政策。目前,基础层挂牌企业678家,精选层挂牌企业13家。“对优质挂牌企业注入更多的培育资源和政府扶持,加快优质企业做大做强。”马清说。

  “这样,打破了原来的‘大锅饭’体制,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利于发挥‘鲇鱼效应’,带动更多企业加快发展。”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苏宁说。

  据了解,从2013年10月开市至今,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已累计为企业实现融资46.63亿元。

[责任编辑:王杨 ]

新疆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691家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新疆 权交易 交易中心 挂牌 交中2018/07/06 10:24 阅读详细

新疆区域股权市场首个地州专板开板

来源:新华网 | 地州新闻 | 新疆 权市场 首个 专 板2018/06/29 10:30 阅读详细

新疆首个区域股权市场行业专板旅游专板启动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启动 交易中心 权交易 挂牌 协会2018/04/10 10:43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