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供销社惠农综合服务不断“扩容提质”

2018年07月16日 10:5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为农民提供农资,为农民代耕、代种良田,把电商超市开到农民家门口……近年来,随着新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不断推进,惠农综合服务体系不断“扩容提质”,激发出巨大市场活力。截至今年5月,新疆供销系统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连续17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

  “今年我把土地流转给供销合作社后,一亩地可获得90公斤棉花,而且我还可以到合作社打零工,一天能挣200元。”7月6日,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大桥乡农民努尔麦麦提·肉孜说。拜城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吴群介绍,拜城县供销合作社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大田托管、代耕代种等服务,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形成“供销合作社给农民打工、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打工”的格局。目前,该县已流转土地2300亩以上。

  新疆农资集团和昌吉、伊犁、巴州、阿克苏等地供销合作社不断创新土地托管方式,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

  除土地托管,我区供销系统还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指导12个县(市)探索出了“互联网+农旅结合+精准扶贫”农村电商模式;伊犁州供销合作社与兵团第十二师共建的三葛庄物流园成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阿克苏地区供销合作社参与浙江省援疆“十城百店”工程,建成了“华疆公铁物流项目”大型综合性物流园区;博州、塔城、喀什、和田、克州等地供销合作社打造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全系统连锁配送网点达2.98万个,日益成为农村人、财、物流通的主渠道。

  众多创新服务理念中,农村电商是亮点之一。“互联网+供销”很好地提升了新疆农副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解决了农产品“卖难”的问题。

  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娟介绍,新疆果业集团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进“新网工程”建设,加快农产品物流园区建设。

  改革重组的新疆特色林果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和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依托“供销e家”全国统一农村电商品牌,开发创建了“新疆林果产品B2B”和“供销e家新疆农村电商”两大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成乡级站点32个,村级站点396个,累计线上4000余款新疆特色农产品,交易量总计超过20万吨。2017年,完成农产品线上销售过万吨,交易额达9.5亿元。

  服务领域的拓展和深入与基层社的建立离不开。目前,自治区供销系统有基层社673个,覆盖70%以上的乡镇,累计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27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11个。

  自治区供销社拟定“加快基层社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推动“实施空白基层社新建覆盖行动、薄弱基层社能力提升行动、标杆基层社示范带动行动”,抓好“基层社为农服务功能拓展工程、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强化工程、基层社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等重大行动,力争用3年使全区基层社覆盖乡镇率达到90%以上,自治区供销社基层社标杆社总数达到100个。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刘传新说,自治区供销系统将着力推进基层社建设,加快完成基层社分类改造,全力推进基层社的发展壮大,做强经营实体,增强服务功能,提升基层社发展数量与质量。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