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种美丽,令人惋惜!“小国大梦想”的亚军之路

2018年07月16日 11: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7月15日电(记者岳东兴 韦骅 苏斌)在世界杯历史上,克罗地亚是第一支在三场淘汰赛场场落后却能逆转过关、最终晋级决赛的球队。他们在15日的“卢日尼基之巅”对决中,创造机会更多、射门更多、控球更多、阵地进攻的层层推进更多,但却不是能捧起大力神杯的球队!成王败寇的世界杯,最终“选择”了高效,而不是美丽。

  来到决赛前,连续踢了三场拖入加时的120分钟淘汰赛、外加两场点球大战的“格子军团”,堪称世界杯史上进入决赛最艰难的球队!

  但是,他们却在全球数亿观众的目光中,在体能消耗更大的情况下,踢得更为主动和开放。而如果想到作为决赛最小参赛国之一的克罗地亚,仅有400余万的人口,你不得不为这个国家的勇气和攻势足球感到赞赏和惋惜。

  正如主帅达利奇所说,“小国可以有大梦想”!这一段虽败犹荣的征程,克罗地亚足球的表现足以令世界仰望,也将永久载入世界足坛史册。

  小组赛渐露“冠军相”

  与法国队的首场比赛相似,克罗地亚首战也是通过对手的“乌龙球”和一个点球,以2:0轻取尼日利亚,在被誉为“准死亡之组”的抢分战中,率先取得优势。

  如果说首战还算不温不火,接下来克罗地亚人展现出了比对手更有“冠军相”的强大实力,他们在下半场连进三球,以3:0横扫梅西领衔的上届亚军阿根廷队。小组赛末轮,达利奇的球队在已经确保出线的情况下,虽然阵容进行了大面积轮换,仍然以2:1击败冰岛,昂首以小组头名出线。佩里西奇在第90分钟的进球带给球队三连胜的霸气。也许从那时开始,不论进球多晚,克罗地亚已经找到总能赢球的感觉和韧劲。

  淘汰赛炼成“逆转王”

  回顾起冲冠历程,达利奇认为16进8的第一场淘汰赛是最艰难的,因为此前三连胜获得的9分,已经毫无关系,全队将从零开始,首次经历一场定胜负的考验。

  果然,克罗地亚本场首次体验“逆风球”。在丹麦人“闪电战”先拔头筹后,曼朱基奇很快扳平比分。最后两队进入加时依旧难分胜负。点球大战中,门将苏巴西奇做出三次扑救,风头不输另一位有着“门神”般表现的小舒梅切尔,帮助球队惊险过关。

  八强战克罗地亚对阵东道主俄罗斯,遭遇的依旧是极端逆境的考验。两队在1:1打平的常规时间里,又是俄罗斯人先进球,克罗地亚艰难扳平。加时赛上,虽然维达实现反超,但强大的东道主同样顽强将双方拉回同一起跑线,双双迎来各自的第二场点球大战。这一次,又是苏巴西奇做出关键扑救,克罗地亚以总比分6:5继续惊险晋级。

  在连续两场拖入加时的淘汰赛后,克罗地亚已经有了“打不垮”的特质,他们在11天里惊人地踢了第三场历时120分钟、“马拉松”般的淘汰赛,最终以2:1逆转以“青春风暴”著称的英格兰队,创队史纪录首次杀进世界杯决赛。

  三场淘汰赛,场场落后,场场逆转。克罗地亚已经有了王者气质。

  打不垮的三大气质

  凝聚力和求胜欲

  达利奇带给球队的凝聚力难以置信。许多克罗地亚球员接受采访时都表示,这支球队的团结氛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

  在集训和世界杯比赛的50天左右时间里,这支球队拿主教练的话说,就像是一个大家庭。每名球员在球场上通过他们寸土必争、高度投入的努力,彼此之间存在高度的信任和凝聚力,就像战场上的战友般团结。即便连续踢了三场120分钟的淘汰赛,他们的求胜欲望只增不减,团队意识更是到达新的高度。

  精神和人格力量

  在淘汰赛阶段,丹麦、俄罗斯和英格兰全部在比赛中先进球,将克罗地亚逼上被淘汰的边缘,但后者以强大的比赛掌控力和精神力量,全部逆转对手晋级,而且有两场拖入到了消耗极大、心理考验极大的点球大战。可以说,精神的强大,精湛的技艺,身体对高强度比赛的承受能力,是克罗地亚成为“逆转王”的关键。

  球星的经验和价值

  莫德里奇是这一代球员的领导者。他与拉基蒂奇构成的中场,来自“皇马+巴萨”的核心重组,是全队强大中场的关键。不仅仅是他二人,球队中还有尤文图斯高效的“锋霸”曼朱基奇,国际米兰的“尖刀”佩里西奇,以及利物浦的后防“铁闸”洛夫伦等。而且,最关键的是,他们全都是各自豪门俱乐部的首发11人球员,都经历过高水平欧洲联赛的历练,经验和状态正值职业生涯高峰期。这支球队的平均年龄为27岁又10个月,无论从经验、自信心还是技战术成熟度考虑,这都是一支冲击冠军处于最佳阶段的球队。

  但是,在争冠梦碎后,这支打不垮的世界亚军,或许还能在两年后的欧锦赛上重生!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