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吉林援疆专列 赏千里画廊美景

2018年07月16日 11:59   来源:吉林日报

  近年来,吉林援疆前指积极探索援疆工作新举措,2018年年初,为落实国家旅游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旅游援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阿勒泰地委行署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旅游业在稳疆、兴疆、富疆中的积极作用,为吉林省与阿勒泰两地间实现更加紧密的旅游交流与合作搭建新的桥梁与渠道,深度拓展阿勒泰旅游市场,进一步繁荣旅游经济,吉林援疆前指决定开通“吉林援疆旅游专列”,800名游客乘坐“夕阳红”号专列一路西行,欣赏沿途美丽风光,品尝新疆美食,感受当地民俗文化。

  阿勒泰地区是吉林省对口援建地区,其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开通“吉林援疆旅游专列”提供重要条件。它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北部,西北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相连,东北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长1205千米。人口近68万人,有哈萨克、汉、回、维吾尔、蒙古等39个民族,素有“金山银水、千里画廊”之称。阿勒泰翻译成汉语是“金山”的意思,而银水是指阿勒泰水资源丰富,流域内的额尔齐斯河是世界是唯一一条自东向西流向北冰洋的河流。而“千里画廊”是指阿勒泰的六县一市沿途1000里左右的范围内分布着18到20个景点。

  阿勒泰还是最适合人居住的区域之一,是国家确定的水源涵养型山地草原生态功能区。境内拥有冰川河流、森林草原、高山峡谷、湖泊湿地、大漠戈壁等自然风景旅游资源200余处,是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生态空间。阿尔泰山在阿勒泰地区是新疆草原历史文化的汇聚之地。此外,阿勒泰冰雪资源罕见,被国内外知名专家考证为“人类滑雪起源地”。

  本报记者丁研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