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麦盖提县:科学种植让刀郎土瓜变“金瓜”

2018年07月16日 13:15   来源:新疆经济报

今年,依靠科学种植,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刀郎土瓜喜获丰收。7月13日,瓜农们正在将刀郎土瓜装车准备销售。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 通讯员张彦军摄影报道)谈价格、采摘、装车……这两天,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托万喀帕克阿斯提村村民努日古 · 阿布来提忙得不亦乐乎。经过四个月的付出,他今年种的9亩刀郎土瓜喜获丰收,让一家人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我选出了7吨长相好的瓜,以每公斤2.5元的价格卖给了当地一家公司;那些不能长途运输的次品瓜,也卖了5000元;9亩地的刀郎瓜我挣了2万多元。”7月13日,努日古 · 阿布来提享受着丰收的喜悦。努日古 · 阿布来提告诉记者,现在乡里的刀郎土瓜能变“金瓜”,离不开科技支撑。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刀郎土瓜的商品率,解除种植户的技术之忧,今年希依提墩乡从外地特聘来农业技术员,按照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带动贫困农户精准脱贫的要求,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帮助贫困户科学发展特色产业。

  努日古 · 阿布来提所在的托万喀帕克阿斯提村,则依靠中国证监会新疆监管局驻村工作队,邀请了新疆农科院的农业技术专家,对刀郎土瓜种植户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培训农民专业技术人员38名,深入田间地头,从下种、管理、销售,全程跟踪服务,解决农民不懂技术、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以前地里都种小麦,亩产不高。今年,驻村工作队宣传种植刀郎土瓜时,我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种了9亩,因为不会技术,还一直担心亏损。”努日古 · 阿布来提说,“没想到,从种植到采摘,驻村工作队安排了专业的技术人员,什么时候种植,什么时候打药,什么时候施肥都会来指导。今年种植的9亩刀郎土瓜,产量已经超过8吨。”

  让努日古 · 阿布来提更加意外的是,驻村工作队还帮村民们打开了销售渠道,通过新疆九圣禾种植业合作社与永辉超市签订刀郎土瓜订单销售合同,帮助瓜农将好瓜卖上了好价钱。

  今年,希依提墩乡共有424户种植刀郎土瓜2700亩,其中贫困户294户种植1895亩,每亩平均产量达到1500公斤,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有关公司免费提供种子,按每公斤2元至2.5元收购,去除成本每亩效益都在2700元以上。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