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科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发挥专业优势用科技促脱贫致富

2018年07月16日 13:37   来源:新疆经济报

 今年3月19日,在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吾其村,新疆农科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干部在给村民讲解菜苗培育技术。(资料图片)杨波摄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我能荣获‘瓜王’的称号,全是新疆农科院派来的‘瓜博士’的功劳。”7月10日,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吾其村村民库尔班 · 亚库普说。前不久,新疆农科院驻吾其村工作队在村里举办了首届“瓜王”大赛。86位种植户拿出自家生产的西瓜参与角逐,库尔班的一个重达11.53公斤的西瓜问鼎“瓜王”。

  吾其村有394户17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3户941人,全村人均耕地仅有1.7亩。

  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抓智慧农业、庭院经济、转移就业三项产业上下功夫。

  艾尔肯 · 牙生博士是新疆农科院哈密瓜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工作队将他请来,今年在吾其村大力发展“双膜瓜”种植技术。

  现在,吾其村202亩“双膜瓜”已上市,预计年纯利润达40万元以上,确保76户贫困户脱贫。

  吐尔逊江 · 买买提博士是新疆农科院国家棉花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也在吾其村驻村。为了让村民种棉获得更高收益,吐尔逊江与新疆农科院驻吾其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金平商议,决定从提高村民的棉花种植技术、统一更换棉花高产品种、提高棉田管理水平、在全乡率先示范棉花膜下滴灌技术等四个方面入手,提高棉花产量。

  在吐尔逊江的指导下,吾其村1380亩棉花长势喜人,特别是415亩滴灌棉花因统一管理,已具备了实现400公斤以上亩产的基础。

  附近种植棉花的村民跑过来看后都说:“‘棉花博士’驻村,村里的棉花就是长得不一样,明年开始我们也要学着种膜下滴灌棉花。”

  为提高种植小麦的经济效益,新疆农科院驻村工作队又发挥单位粮食作物研究所的科技优势,采取“科研+种业+基地+农户”订单农业的方式,与新疆九禾种业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把吾其村传统的大田小麦变成了小麦良种繁育基地。

  “小麦良种收购价格比普通小麦每公斤高0.65元,亩效益可增加300元以上。”吾其村党支部书记凯撒尔 · 库尔班说,目前,全村有1100亩小麦良种田,预计比种植普通小麦增加收入33万元。

  同时,为使庭院经济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和效益最大化,工作队又积极筹集资金在养殖区盖棚圈,在种植区内建立设施蔬菜大棚,并统一为村民培育番茄、辣椒、茄子等各类蔬菜苗20万株,分发给村民种植“春提早”“秋延晚”蔬菜,还在种植区四周统一种植鲜食、制干兼用的无核白鸡心葡萄,帮助村民提升经济效益。

  吾其村贫困户麦麦提敏 · 图尔荪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去年,仅这一项就增收7200余元,成为全村脱贫示范户。

  一户建成、全村看齐。现在,吾其村庭院经济,已由最初的几户发展到了现在的整村全覆盖,庭院新增耕地300多亩,户均增加1亩耕地,昔日的小庭院成了脱贫致富的大舞台。

  “我们还会持续使用多种‘打法’,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绝不让吾其村一人掉队。”金平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