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实施科技帮扶为村民铺就增收路

2018年07月16日 13:3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梦冉报道)7月9日一大早,民丰县安迪尔乡繁荣村村民麦提玉素甫 · 阿不都热合曼看着自家100亩枣树长势喜人,终于吃上了一颗“定心丸”。

  “今年我真担心枣树出啥问题,5月份坐果时节我家枣树出现大面积顶部枯枝现象,我种枣树8年了,从来没遇见过。”麦提玉素甫说,正在手足无措时,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来到他家中。

  得知这一情况后,工作队队员们用一天时间到红枣地查看,发现村里的很多枣地都或多或少出现了这种情况。

  自治区科协驻安迪尔乡“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兼繁荣村工作队队长谢国政第一时间向单位作了汇报。科协党组随即决定依托“百会万人下基层”系列科技服务活动,组织新疆农学会、园艺学会、植保学会的专家到安迪尔乡作技术指导,帮助当地农民解决难题。

  两天后,专家们抵达繁荣村。他们一下车就来到红枣地、瓜地,为农民作红枣种植管理现场技术指导。

  “现在是枣树抹芽的关键期,必须把不结果的枝芽抹掉。一方面利于通风,保证坐果的芽有充足的养分,千万不要舍不得;另一方面可以提高红枣的品质,保证产量……”新疆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艾尔麦克 · 才喀斯木一手扶着枣树,一手拿着剪刀修剪抹芽。

  “这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了,专家的指导和讲解让我学到了管理技巧。这次我还留下了专家的手机号,以后有问题就可以随时问啦。”麦提玉素甫高兴地说。

  为了巩固村民的脱贫成果,自治区科协驻村工作队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助力群众脱贫增收。2017年,自治区科协开展了“精准扶贫专家服务行动”,帮助贫困群众“挖穷根”“摘穷帽”。

  自治区科协“精准扶贫专家服务行动”以技术、智力帮扶为主,“精准扶贫专家团”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地开展实施科技帮扶。

  “去年,我们开展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畜牧养殖等方面的技能培训11场次,受益群众1000余人次。通过培训,能为村民减少不少损失,最关键的是能让村民掌握一门技术。”谢国政说。

  同时,自治区科协驻安迪尔乡“访惠聚”工作队还在就业、医疗扶贫、农产品销售方面积极为村民铺就增收路。

  “去年,村民图尔荪江 · 伊斯玛伊力家里的40多吨红枣滞销,走访后我们发现,不止图尔荪江一家,全村319名枣农的800多吨红枣都在积压。”自治区科协驻繁荣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石本兵介绍,工作队队员在微信朋友圈、QQ群里为村民叫卖,当起了繁荣村红枣销售代言人。

  “当时,我们一方面发动身边的同事、同学和朋友转发微信,一方面通过派出单位协调新疆果业集团来繁荣村开秤收枣。不到半个月时间,800多吨红枣就销售一空,枣农人均收入达10800元。”石本兵介绍。

  “我们要把群众最牵肠挂肚的小事当成自己分内的大事来做,真正为群众着想,让繁荣村成为名副其实的‘繁荣’村。”谢国政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