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屯河糖业股份有限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扶贫扶志结合激发脱贫主动性

2018年07月16日 13:39   来源:新疆经济报

7月10日,在乌什县阿克托海乡阿克托海村,中粮屯河糖业股份有限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干部入户走访宣讲脱贫政策。王文义供图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我们也要出去打工,焉耆糖厂还需要工人吗?”前不久,乌什县阿克托海乡阿克托海村帕尔哈提 · 麦麦提、海热提 · 艾麦提等6名村民来到村委会,向中粮屯河糖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粮糖业”)驻阿克托海村工作队队长王文义打听。

  村民们所说的焉耆糖厂,是中粮糖业下属的分公司之一焉耆糖业分公司。王文义曾在焉耆糖业分公司任总经理,从去年开始,在王文义的协调下,村里就有年轻人到焉耆糖业分公司务工,先去的村民回来说,这家企业吃住条件好、待遇好,便陆续有村民申请去。

  对于连续在此驻村3年多的王文义来说,村民主动走出家门务工赚钱,是思想观念发生的变化之一:阿克托海村人多地少,产业单一,主动务工意味着“我要脱贫”。

  全村631户村民,贫困户有204户,单靠人均1.5亩的耕地很难脱贫致富。

  于是,工作队挨家挨户讲道理、做工作。然而,组织了几批年轻人外出务工,大都没待几天就跑了回来,理由是不习惯——有人受不了务工单位的约束;有人认为在单位吃饭不像在家那么随意;一些到纺织企业的女工,本想留下来务工赚钱,却被丈夫以“家里没人做饭、照顾孩子”为由喊了回去。

  如何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工作队一方面请坚持务工尝到甜头的村民回村里宣讲,一方面摸清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征求他们的意见,制定“一户一策”脱贫方案。

  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启动后,工作队组织民族团结联谊会,请结亲干部给结对认亲户讲自己的创业经历,诠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道理。

  工作队干部的真情付出,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认为,懒在家里不可能脱贫致富,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不容错过,“听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安排没有错”。

  今年以来,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达224名,月工资基本在2000元以上。

  阿克托海村村民托乎提 · 艾海提告诉记者,外出务工成为村里普遍现象的同时,村民在种植、养殖方面的主动脱贫意识也增强了。工作队请来农业专家送技术,村民们都想通过核桃增产达到增收目的。村民收入增加后,精神面貌也大为改观,形成了在脱贫致富路上你追我赶的局面。“只有扶贫又扶志,才能拓宽致富路!”王文义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