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当好改革大考的“优秀考生”

2018年07月16日 17:34   来源:兵团日报

  改革再出发,关键还是人。要确保兵团深化改革行稳致远,就需要一大批肯干、想干、会干的改革者。时代呼唤改革闯将,改革者要把握时代要求,全面增强本领,勇于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向广大职工群众交上满意答卷。同时,借着兵团“狮子型”干部大调研试点工作的东风,准确发现和掌握一批勇于改革的“狮子型”干部,让他们引领深化改革、破除发展阻力、创造更优业绩,为兵团深化改革作出应有贡献。

  面对兵团深化改革这场大考,摆在每位兵团改革者面前的考卷并非轻易就能答好,因为会碰到许多难解的题目。改革越向前推进,越会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越会遇到阻力障碍,尤其是关系复杂、牵涉面广、矛盾突出的改革,越要深入了解职工群众的生活怎么样?诉求是什么?改革带给职工群众的利益有多少……面对这一连串的改革问题,改革者敢不敢面对改革大考,考验的是担当魄力,也是能否交出满意答卷的关键所在。

  心中有信仰,坚定信念显担当。兵团深化改革是一场回避不了的大考,怯考就不可能在“考场”上取得好成绩。如果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想让兵团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落地生根是不可能的。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在改革路上,改革者要坚持用真理武装头脑,用真理指引理想,用真理坚定信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和弘扬老兵精神、兵团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保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兵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做改革的坚定信仰者、自觉实践者和积极促进者。真刀真枪敢啃“硬骨头”,刀刃向内敢于“断腕”,真金白银敢出实招,更好地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肩负起维稳戍边的历史使命。

  心中有规矩,严守底线知敬畏。改革进入“深水区”,特别需要敢闯敢试、开拓创新,激流勇进、勇往直前的改革者。但任何改革的创新解法都有答错和跑题的可能,一旦出现颠覆性错误,就会无法挽回、难以弥补,这就导致一些干部宁可不出成绩,也不愿在改革创新上动脑筋、冒风险,总是墨守成规、按部就班,只想安安心心做“太平官”,势必会阻碍创新、影响改革。针对改革者的这种思想困惑,兵团正在着力营造宽容过错、允许失败的环境,解除改革者的后顾之忧,使其解放思想、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但制度环境越宽容,出现问题的概率可能就越大,越需要改革者心中有规矩,别拿“包容失误”当作“免死金牌”,要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更不走不讲科学、不看实际、不循规律、不计后果的错路。改革者要心中有底线,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学会并逐渐习惯“有规矩地闯”,不妄动也不盲动,确保兵团深化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确保兵团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出来。

  心中有群众,破冰前行有温情。每一项改革举措的落地生根,都牵动着广大职工群众的心,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就是改革的“试金石”。为此,改革者要肩负起广大职工群众的希望和嘱托,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任何时候都要把职工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直击痛点、难点,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方面逐一破题,精准发力,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同时,改革必须充分激发基层改革探索的活力,创造一个人人参与改革、个个奉献智慧的改革新格局,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群众拥护支持改革的积极性,使改革的方向、目的与最广大职工群众的意愿相统一。

  改革大考,职工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就是正确答案。改革者要扛起重担、经受考验,把压力转化为改革动力,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到工作上来,当好“优秀考生”,用心交上一份群众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改革答卷。(李志军)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