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稳步推进 “补短板”工程深入实施

兵团旅游业发展态势良好

2018年07月16日 17:34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赵珺报道)记者从兵团商务局(旅游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兵团旅游市场基本面持续向好,旅游总量增长。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三大市场总体运行良好。据统计,上半年,兵团接待游客837.6万人次,同比增长20%;旅游总收入66.3亿元,同比增长18.8%。其中,兵团接待入境游客7.5万人次,接待国内游客830.1万人次。

  据介绍,今年是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上半年,兵团旅游系统紧紧围绕“三化”建设,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科学规划为引领,重点加大兵团红色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发展力度,扩大产业影响,促进职工增收,提高旅游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安排部署下,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兵团商务局(旅游局)重视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重拳整顿旅游市场秩序,加强旅游安全检查督查,加大旅游市场整治规范力度。今年上半年,兵团商务局(旅游局)组织开展旅游市场执法检查工作,并与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检查15次,检查旅行社22家,各分社、门市8家,处罚涉案旅行社11家,涉案导游39名。同时,开展旅游出境和旅游邀请入境业务专项检查,优化兵团旅游环境,规范兵团旅游市场。为确保新疆旅游旺季期间兵团旅游市场健康安全有序,6月,兵团商务局(旅游局)召开了兵团旅游安全和旅游市场情况通报会,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制订并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旅游“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排部署各师市旅游局及各旅游企业在全兵团范围内开展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随着兵团大力推进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一批符合季节特征、游客需求的度假养生、户外运动、生态观光、田园采摘等旅游新产品、新业态陆续推出,提升了兵团旅游产品品位,丰富了游客游览体验。同时,兵团各师市在节假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在展示当地旅游资源独特魅力的同时,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从游客旅游方式来看,游客出行以自驾游、自由行等短途游为主,赏花踏青、水果采摘、民俗活动等乡村旅游市场火热。兵团以农家乐、牧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发展迅猛。目前,兵团拥有星级农家乐103个,各类乡村旅游项目硬件设施完善,服务水平提高,特色鲜明,成为受游客欢迎的休闲度假目的地。

  今年,兵团稳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大旅游向南疆发展力度。上半年,兵团商务局(旅游局)启动南疆贫困团场连队乡村旅游规划编制工作;支持南疆四个师新建旅游厕所9座,改建厕所1座;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完善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纪念馆、睡胡杨谷景区以及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上半年,兵团旅游进一步深入实施“补短板”工程,支持四师伊帕尔汗薰衣草景区、八师军燕沙漠旅游景区、十二师花海乐园等重点景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同时,全力实施旅游厕所工程。为保质保量完成好旅游厕所建设工作,兵团商务局(旅游局)与各师旅游局签订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目标责任书。目前,兵团下达建设资金1400万元,建设旅游厕所41座。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