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张新超:当好创业致富带头人

2018年07月17日 09:2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张新超很能干,把铁门关市的红枣产业越做越大!”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9团园11连职工张新超,原是经营20亩果园和2座日光温室大棚的普通职工。但是近年来,他组织大棚承包户成立了铁门关市新超红枣专业合作社。如今,一说起铁门关市的红枣,人们就会提到他的名字。张新超成了29团创业致富带头人。

  2003年,一场降温使张新超种植的香梨大面积受灾。为了弥补损失,张新超在果园前面的一片空地上建起了2座日光温室大棚。他在大棚里种了多种蔬菜,效益不错。

  2012年,29团工会组织职工到31团参观日光温室大棚枣树。张新超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看着一颗颗个大色艳的红枣,他深受启发,觉得这是一个商机。张新超开始学习上网,查阅大量关于大棚红枣的种植管理资料,并走访了解市场前景,决心要在大棚冬枣种植上大干一场。

  29团当时还没有一个人种植过大棚枣树,张新超就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

  那段时间,他开车带着其他职工先后6次到100多公里外的31团学习。最终,张新超说服了5户人家与他一起种植枣树。

  张新超从网上联系购买树苗,几天后,1000多株枣树苗从山东空运来了。拿到树苗,张新超如获至宝,仔细移栽。

  第一年,枣树出现了只长高,不开花结果的现象。得知陕西是大棚红枣的发源地,他来到陕西向当地的红枣种植户请教,详细记录大棚红枣管理方法及病虫害防治技术。

  回到家中,大棚冬枣种植的每一个步骤,张新超都亲力亲为,生怕哪里出错了。就这样,张新超的大棚冬枣第二年便迎来了丰收。

  大棚冬枣比普通枣早上市两个多月,价格也翻了番。他的枣品质好、口感好,每公斤售价达到70元,一个大棚的冬枣就为他创收5万元。

  2014年,张新超带领20余户职工,成立了铁门关市新超红枣专业合作社。任理事长的张新超主动为社员们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帮助他们联系销售冬枣。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张新超带领社员坚持“品质第一”的原则,严格使用农家肥,并采取生物、农业防治病虫害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包装。合作社冬枣的特点是脆、甜、爽口,单果重可达到20克,个大味美,销往乌鲁木齐以及内地省市,供不应求。

  如今,新超红枣专业合作社拥有社员50余人,共有占地近200亩的大棚,种植冬枣、西瓜等特色瓜果。

  一次偶然的机会,正在库尔勒市联系冬枣销售的张新超,听到一位库尔勒市民抱怨假期没去处,这让张新超再次燃起创业冲动。

  “29团园11连距离库尔勒市不到10公里,何不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张新超这样想着。

  发宣传单、设计包装袋、整理大棚……很快大棚采摘园建起来了。一到冬枣成熟时,大棚里的游客络绎不绝。目前,在张新超的带领下,新超红枣专业合作社成立的冬枣采摘园已达6个。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