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老城旅游热引来新“创客”

2018年07月17日 09: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6日电  7月的新疆喀什,骄阳似火,闻名中外的喀什老城景区,游人如织。川妹子张萨夏从没想过老城内原本安逸的开店生活也会如此忙碌,每天来店中休闲小憩的游客络绎不绝。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许多年轻人到喀什老城开店、创业,张萨夏就是其中之一。“服装店、饮品店、户外用品店……越来越多的小伙伴来这里开店了。”张萨夏说,她的不少朋友都是在老城开店后才认识,大家不仅是看好老城的旅游资源,更喜欢老城的慢生活。

  去年夏天,张萨夏第一次来喀什旅游,古色古香的民居建筑、热情好客的叔叔阿姨、历史悠久的土陶铜器、令人着迷的曲折小巷……张萨夏与老城结缘,深深爱上了这里,回成都后便辞去英语培训的工作再次返回喀什,她说:“都说因为一个人才会爱上一座城,但喀什老城我来了就不想离开了。”

  回到喀什的最初几个月,张萨夏一直“泡”在老城中,走街串巷,体验原汁原味的老城生活。“这一逛让我萌生了开店的想法,也让我真正成为地道的老城人了。”今年5月中旬,张萨夏的饮品店正式开门迎客,成为不少当地年轻人逛老城必去的地方,她还将自己拍摄的老城照片制成明信片,供游客邮寄。

  作为老城最早的创客之一,喀什老城青年旅舍负责人陈亮是张萨夏店里的常客,更是她的好友,而他也见证着不少与张萨夏相似的新创客的到来。“去年开始,来老城创业的人明显多了,慢慢大家就成了朋友,现在时不时聚聚分享一些经验。”陈亮说,因为老城旅游热起来了,才吸引了新创客前来创业。

  “现在游客多了,老城也随着我的明信片飞到全国各地。”看着自己制作的明信片逐渐减少,张萨夏十分欣慰但也有点烦恼,随着下半年旅游旺季到来,每天9时,她便穿越大半个喀什城区去进货,晚上11时才能关门回家,“游客越来越多,我拍摄老城的闲暇时间越来越少,明信片都快不够用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