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依托楼兰文化推动旅游业大繁荣

2018年07月17日 09:3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丹江水 杜占伟 王若丹报道)神秘的罗布泊、举世闻名的楼兰故城,我国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动植物王国——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这些得天独厚、独一无二的自然景观,给若羌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吸引着无数海内外学者、游客前往探险科考旅游。

  楼兰,是祖先留给若羌的一笔无法估量的历史遗产,楼兰文化是若羌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柱。作为楼兰古城所在地的若羌,今后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展示、弘扬楼兰文化乃至西域文化,有计划地开发楼兰及故城文化遗产,为现代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服务,使楼兰的“软性GDP”(贸易、文化、旅游)产值成为若羌经济新的增长热点。

  自治区党委、巴州党委提出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思路,开启了若羌文化旅游事业大发展的序幕。若羌县提出了以楼兰文化为依托,深度结合旅游产业,树立发展“大旅游”、建立“大产业”和营造“大市场”的观念,打造以探险科考为主的高端特种旅游,建设一批疆内外知名的旅游精品线路,把若羌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转化为绿色产业、经济优势,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为驱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现代服务业。

  依托楼兰文化打造高附加值的特种旅游产品。

  “我县的自然资源和文化历史,具有浓厚的自然性、原始性和独特性,古有千年的楼兰文明史,荒有人迹罕至的罗布泊沙漠,奇有雅丹地貌、地球之耳,险有阿尔金山的峻岭险地,因为生态环境保护和文物保护等因素,游客进入的时间、地点、人数都受到严格控制,但正是这些看似旅游业的‘短腿’,恰恰成为若羌发展高端特种游的特质”。7月15日,若羌县委书记宋学斌给记者介绍了该县发展特种游的背景。他说,若羌的旅游产业有别于大众观光、康养、度假等常规旅游项目,自然生态资源的独特性和深厚的文化历史资源决定了特种游是一种高附加值的旅游产品,若羌特种旅游开发牵一发而动全身,各行各业都会因此而长期受益。未来,若羌将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探险科考特种游的最理想之地之一。

  日前,结合实际,若羌出台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方案中重点提出了文物古迹保护和旅游开发相互促进的思路,努力实现文物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良性循环,并将适时推出“专题旅游”“专项旅游”和“特色旅游”等探险科考为主的高端特种旅游产品。

  在保护好文物遗址的前提下,若羌计划以罗布泊的地理条件,推出徒步穿越罗布泊无人区,挑战生命极限等特种游产品,游客途经罗布泊湖心,探秘罗布泊“地球之耳”,聆听神秘的地球之音;走进阿尔金山动物王国,攀登世界海拔最高沙漠——阿尔金山库木库里克沙漠,近观“阴阳湖”“魔鬼谷”奇景,探寻野牦牛、野驴、藏羚羊等珍贵的高原动物生存的气息,揭秘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深藏的诱人之谜;开发挖掘小河墓地文化,推出寻找小河墓地的踪影、墓地夜宿游等特种旅游产品,让游客带着神秘感进入沙漠迷宫探索小河墓地的前世今生……

  高端特色旅游产品的推出,将会为若羌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和社会影响力,旅游发展红利将惠及各族群众”。宋学斌说。

  依托资源优势打造楼兰文化新地标。“楼兰故城遗址、小河墓地、阿尔金山……若羌大部分景点都靠近保护区或处于无人区,这里的景色是常人无法企及的,慕名而来的游客很少有人能实地领略这些文物遗址风采,就连当地人也很难一睹这些世界级遗址的真面目”。若羌县县长艾山江介绍,由于道路崎岖、文物保护等原因,普通游客很难实地参观,这也是阻碍若羌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瓶颈,随着楼兰博物馆、楼兰历史文化长廊的建设,困扰若羌多年的问题迎刃而解,而今,人们在若羌县城就可以感受到楼兰的辉煌、小河墓地的神秘。

  若羌县楼兰博物馆内分设楼兰历史文化展示厅、自然资源展示厅、红枣展示厅、考古档案资料展示厅等,展览内容形式多样,史料翔实,设计新颖。

  在楼兰博物馆一楼大厅的电子大屏,游客通过纪录片《楼兰遗梦》可以了解到楼兰的消失之谜,目睹服饰鲜艳如初的千年女尸——楼兰美女,可以让每一位游客脑洞大开,去想象楼兰美女的美丽原貌。1:1比例建模复原的小河墓葬内,残缺的壁画让游客身临其境,日晒风蚀残留沙土中的陶片、木椽以及石、铜、革、玉等材质的生产生活器具等实物全面展现了楼兰文化的精髓,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

  历时三年多建设的若羌地标建筑、楼兰文化新地标——楼兰历史文化长廊,集休闲娱乐、大型集会、文化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今年6月全面竣工并对外开放。历史文化长廊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分为《大漠遗梦》《秘境寻梦》和《楼兰之梦》三个篇章,它的建成不仅为若羌居民提供了一个娱乐、休闲场所,也成为若羌对外展示的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沿218国道进入若羌县城,一座高21米、正面宽46米、纵深3米的巨大楼兰美女雕像坐落于县城北门入口处的历史长廊。雕像楼兰美女的美丽、神秘与雅丹地貌、戈壁风沙巧妙融为一体,虚实结合,美丽的双眼深情凝视,仿佛诉说着楼兰的神秘传说,引人无尽联想,折射出若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借助楼兰文化品牌推进大众旅游。若羌县在打造高端特种游的同时,依托23万亩红枣基地,以政府鼓励、村民自愿为原则,开发集红枣品尝、采摘、销售以及特色民宿等为一体的枣园生态观光游、红枣主题农家乐,让游客在民宿的同时品尝自己采摘的红枣、割取的花蜜,感受楼兰文化,激发乡村旅游活力。

  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依托“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荣誉,通过红枣产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建设了“枣乡风情园”,吸引八方游客,来这里感受田间地头的生活气息,2017年该村人均收入达3万余元。

  以“神秘楼兰 · 魅力若羌”为主题,若羌县加大了宣传力度,通过挖掘历史掌故、神话故事,整合资源和资金,建立和完善部门联合、上下联动的宣传营销机制,利用节庆、会展、招商、文化交流、赛事及专业旅游文化活动等提升若羌旅游整体形象,筹建彭加木纪念馆,拍摄系列影视剧、科考纪录片、旅游宣传片等,广泛吸引客源,将若羌县精品旅游线路、景点纳入国内知名旅行社首推、主推范畴。

  “我们坚信楼兰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探险科考高端特种旅游与大众旅游的互补,旅游强县的宏伟蓝图终将变成现实,昔日古楼兰,今日新若羌这张靓丽的名片,就一定会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对于若羌旅游产业今后的发展,宋学斌充满了自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