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侠”的大爱人生

——记伊宁市公安局辅警萨迪克江·阿布都米吉提

2018年07月17日 12: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萨迪克江·阿布都米吉提是伊宁市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普通辅警,因为拥有A型RH阴性稀有血型(即俗称的“熊猫血”)而成为献血救人的“熊猫侠”。这些年他累计献血3600毫升,用大爱换来危重患者的重生。在岗位上,他认真工作,为辖区群众的事忙前跑后,整天乐呵呵的。“当献血者和当辅警都是为人民服务。”这位小伙儿说。

  救人于危难的责任

  6月25日中午,当伊宁市公安局墩买里派出所萨依巴格警务室辅警萨迪克江·阿布都米吉提坐在记者面前时,给记者留下的印象有些矛盾——他不善言辞,话语不多,问一句简短答一句;但他又是开朗的,脸上总是露出很阳光的笑容。

  萨迪克江1990年出生,成为“熊猫侠”不是偶然而是必然。2009年他从伊宁市考入新疆财经大学之初就在街头参加了无偿献血,学校在第二学期宣传动员大家义务献血时,他又义无反顾地报名,拿到档案时才知道自己是A型RH阴性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

  从那时起,他就觉得拥有这样的血型就有着救人于危难的责任。此后他每年参加无偿献血,听到关于需要“熊猫血”的消息就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

  2013年3月,萨迪克江刚上大四,一天得知一位姓李的产妇大出血,需要大量A型RH阴性血,他立即去血站。当时来献血的志愿者有好几名,但他们都没有通过体检,唯一过关的是体重只有60公斤的萨迪克江,医生看着他瘦弱的身材,建议他献200毫升,他挽起袖子硬是让医生抽了400毫升血,然后悄悄离开了。

  当天,迎来了母女平安的好消息,产妇的丈夫赶紧联系萨迪克江,告诉他喜讯,想要当面致谢。萨迪克江在电话里诚恳地说:“平安就是最好的答谢,请一定不要当作负担,祝你的家庭永远幸福。”

  献完血就赶回来上班

  大学毕业后,萨迪克江应聘来到浙江绍兴一家公司,担任财务总监。工作两个多月时他接到电话,得知他毕业前曾经帮助过的白血病患者阿某病情又恶化了,需要志愿者再次捐献血小板。萨迪克江立即飞回了乌鲁木齐,又去献了血小板。

  此后他没有再去绍兴,而是回到家乡伊宁,通过参加招考成为一名辅警,在墩买里派出所萨依巴格警务室上班。采访当天记者中午见到他时,他刚入户完回到派出所送资料,满头是汗。“他工作认真负责,热心服务群众,几乎付出了所有的业余时间,小伙儿28岁了还没有女朋友。”派出所副所长康元龙告诉记者。

  康元龙主管社区警务室工作,深知警务室基层基础工作繁琐和任务的繁重。“我们辖区的大部分居民白天都在上班,萨迪克江他们只能在下班时间走访,为群众服务,比如户籍人口信息,很多人的学历、婚姻状况发生变化并没有登记修改,这项工作都由民警辅警走访完成。”

  成为辅警以来,萨迪克江好几次为去乌鲁木齐市血站献血向领导请过假,他都是连夜赶去,献完血第二天一早就匆匆赶回来,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服务群众很充实

  萨迪克江每次赶往乌鲁木齐献血,来回机票和车票都是自己出钱购买。他说:“我献血的目的是为了救人,不是为了其他。”关于这一点,他觉得没有什么特殊,因为他认识的其他“熊猫侠”都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

  多年来,萨迪克江一共献血11次,共3600毫升,为挽救8名各族同胞的生命赢得了机会。

  2015年年底救助一名7岁的小男孩是他最后一次献血,此后他生了一场病,病愈后身体状况已不具备献血条件了。

  “就这样,我‘退役’了。”说这话时,萨迪克江语气中带着深深的遗憾。虽然自己不能去献血了,但他还是经常和其他“熊猫侠”联系交流,关注和支持着大家的义举。

  “大家都很积极,他们从事各种职业,有公务员、大学生、个体户等,男女老少都有。”萨迪克江说。“你们都聊什么?”记者好奇地问。“经常是开开玩笑什么的,很轻松。”他回答。事实上,献血救人对这群“熊猫侠”来说,已无须去讨论意义,行动起来即可。

  接受完记者的采访,萨迪克江又乐呵呵地抱着一大沓资料去忙了。“我还可以继续在工作岗位上服务辖区群众,可以继续关注和支持无偿献血事业,同样充实快乐。”他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熊猫侠”群体的代表,萨迪克江曾被评为2013—2014年度和2015—2016年度乌鲁木齐市无偿献血“亚心”奉献奖,2017年荣获首届“伊宁好青年”称号。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