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安全与暑期结伴同行

2018年07月17日 12:24   来源:新疆日报

  7月13日,返乡大学生热伊莱·艾力(左一)在乌苏市八十四户乡兰干买里村村委会,给孩子们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乌苏市八十四户乡党委组织25名返乡大学生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在各村开办起“红领巾”小课堂,帮助孩子们补习功课,宣传法律法规,排练文艺节目,让孩子们度过充实快乐的暑假。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 高博摄影报道暑期到来,快乐的假期生活是孩子们最盼望的美好时光。但是离开了学校,脱离了监管,安全风险随之而来。溺水、车祸、被骗……孩子的暑期安全成为许多人关注的焦点。

  暑假应该注意和防范哪些安全隐患?在保护孩子健康成长的过程中,家庭、学校、社会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和义务?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意外伤害威胁孩子安全

  去年夏天,乌鲁木齐市一名8岁的男孩被4只关在笼子里的狗咬伤,被送至医院时,孩子已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四肢、背部多处被咬伤,仅头部缝合就达40多针……

  根据国家卫计委和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近5万名15岁以下儿童因意外伤害失去生命,还有许多孩子因意外伤害留下残疾。意外伤害已成为儿童伤亡的首要原因。

  长期审理未成年人案件的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马俊说,孩子本身有探究世界和新鲜事物的好奇冲动。当孩子看到没有吃过的东西时,总想去尝一尝;想看外面世界时,会爬上窗台;看见笼子里的狗时,总想近距离去观察、去逗弄,而这些都有可能直接威胁孩子的生命安全。

  此外,一些家长安全意识不到位,也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马俊介绍,去年他经手办理的一起案件中,一位母亲带着10岁的女儿在公园玩攀岩游乐设施,因手臂无力孩子不慎摔落下来,而此时孩子母亲正在玩手机,没有及时收拉手中的安全绳,导致孩子跌落下来右腿骨折。经过两审,孩子母亲因监护不当而败诉。

  对孩子来说,安全意识入脑入心才算数。细心的家长尚金春告诉记者,他几次观察到,无论是自己的孩子还是别人家的孩子,问起基本的交通规则,都会背诵,然而一旦上了马路,还是存在追打嬉闹不走斑马线的现象。

  马俊建议,在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中,应当增加一些演习实践,让孩子多一些感同身受,或者多一些让人印象深刻的讲解,通过形象和感性的方式,让孩子将安全防范知识牢记于心。

  要重视网络安全和心理疾患

  除了意外伤害,当前一些新的安全问题也要引起重视。

  从事个体经营的家长高春霞告诉记者,除了工作,她主要的心思都用在管孩子玩网络游戏上。她的孩子刚上初中,因为疏于管教迷上了网游,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不仅如此,现在孩子也不爱外出,性格变得内向。

  去年暑假的一天,家住乌鲁木齐市艾维尔沟煤矿的刘某下班回家,一开门就看见窗户上一个人影飞了下去,他连忙冲过去查看,发现一个孩子正在窗下扭曲着身体呻吟。原来,正在放暑假的儿子和两名同学在家里打游戏,孩子的玩伴杨某敲门强行进入要一起玩,孩子再三解释,自己的父亲不喜欢其来家中,但杨某仍然执意要参与游戏,并说如果大人回来他会从二楼阳台跳下去逃走。

  事故发生后,杨某被送至医院,经诊断双胫腓骨粉碎性骨折。杨某的父亲将刘某诉至法院后败诉。

  这只是一起因孩子沉溺游戏引发的安全事故,而网络游戏带给孩子的伤害远不止如此。

  “长时间上网对孩子的视力、颈椎有影响,而且还可能造成孩子学习注意力不集中、与人交往能力降低等。”采访中,乌鲁木齐市第二十六小学校长石岩说,应该正确疏导,让孩子养成健康上网的习惯。

  针对暑期一些家长逼迫孩子天天上课学习的现象,石岩说,这也会给孩子带来压力,导致心理疾患。“假期应该是轻松快乐的,一味紧绷孩子的神经,可能会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

  共同构建暑期安全“保护网”

  保证孩子的安全,需要社会各方落实责任、全力配合,共同构建起安全“保护网”。

  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杨春告诉记者,暑假期间,孩子在家时间较多,父母和其他监护人有时没有办法做到全天看护,此时,社区及一些社会机构、公益组织可以为孩子提供一些帮助。

  “好奇爱动是孩子的天性,孩子不可能一直被锁在家里,因此动员社会各种力量,组织青少年开展暑期活动十分必要。”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水磨沟区德裕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社区第一书记张俊告诉记者,他们在走访入户过程中,对独自在家的孩子进行摸底,除了逐户进行安全教育宣讲外,还主动和家长取得联系,建立社区暑期联系卡。

  张俊说,我们计划举行法治讲座、学习日、青少年运动会、少儿朗读大赛等各类活动,通过志愿者队伍将独自在家的孩子组织起来,由社区担负起部分看护责任。

  乌鲁木齐市九家湾水库所在的儿童村社区定时组织开展安全巡查工作,重点加强水库沿岸等重点区域巡查频次,督促水库方将“禁止游泳”的标志牌放置在醒目地段,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苗头问题及时进行化解处理。

  每年暑假,学生张文广的家长都会收到学校寄来的一封信,内容涉及家长强化家庭教育的监护责任,增强作为未成年人“第一件责任人”的责任意识,配合学校做好孩子暑期安全工作等。

  此外,主动停在斑马线前的车辆,打出“少儿不宜”的影视作品,电梯里禁止嬉闹的警示标语,河道、水库边竖起的“禁止游泳”标志牌,对孩子做出的危险举动及时制止等,这些都是保障孩子暑期安全的必要措施。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