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年 才能把生地暖成故乡?

2018年07月17日 12:33   来源:西安晚报

  多少年才能把生地暖成故乡?

  三代作家对谈“文学与故乡”

  “文学与故乡”对谈活动现场

  “多少年,才能把生人变成故人;多少年,才能把生地暖成故乡。”故乡,对无数人来说,都是魂牵梦绕的地方;对作家而言,更是无数次用笔描绘的地方。昨天下午,一场名为“文学与故乡——翻阅陕西的本土叙事”对谈活动在西安举行。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红孩及青年女作家王洁三代作家展开对谈,进行了一场关于故乡的心灵对话。

  故乡是创作的“魂”与“根”

  肖云儒、红孩、王洁三人,都是具有浓郁陕西情结的作家。其中,肖云儒是祖籍南方却在陕西生活了几十年的西安人,红孩是陕西的女婿,而王洁则是土生土长的陕西人。何谓“故乡”?它是一个游子渴望着却无法返回的土地,是一种抹不掉的乡音与回忆。对于作家来说,故乡的意义更是多重的。它是故事变幻莫测的虚构背景,是小说中浮世绘的源泉,是创作的“魂”与“根”。

  肖云儒近年来三次行走丝路,连续推出了《丝路云谭》等多部关于丝路的散文集。他说:“人生就是一次行走,有距离才有新见。”结合三次行走丝路,他感慨“不走出中国,不知道中国好。”在丝路行走中,他越来越感到故乡就是伟大的祖国。

  他还以陕西三位代表作家为例,做了进一步阐释:“按照地域文化来分,路遥是陕北代表作家,贾平凹是陕南代表作家,而陈忠实则是关中代表作家。但如果抛开地域文化地图,从文化层面来看,路遥描写了政治文化层面,陈忠实描写的是历史文化层面,而贾平凹最初的作品是写故乡,写商州,但现在已经开始描写大秦岭,上升到生态文化层面了。”

  故乡是温暖又苦涩的地方

  在红孩眼里,故乡是一个更深沉的话题:“故乡是提起来让你心痛,让你记忆,但说句伤感的话,那里是埋葬着你亲人的地方。提及故乡,温暖是温暖,但也会有苦涩之感。近年来,我写了大量关于北京郊区的作品,因为我的家乡是北郊双桥农场,在那里通惠河与萧太后河穿境而过,其下游的交汇处就是著名的千里京杭大运河。正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找到了自己文学的故乡。”

  作为宝鸡扶风人,王洁说:“在西安,故乡是扶风;在北京,故乡是西安;在美国和加拿大,故乡是中国。故乡是什么?故乡是灵魂安放之所。”不久前,王洁长篇小说《花落长安》出版,这部小说尽管不够精致和完美,但却活泼、生动、热气腾腾,得到吴义勤、施战军、胡平、顾建军等文坛大咖的好评,被认为是王洁写给故乡的作品,凝结着浓郁的故乡情怀。

  “故乡和文学”话题交流会后,还举办了肖云儒《丝路云谭》、红孩《运河的桨声》、王洁《花落长安》三部新书的签售活动。文/图记者张静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