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提县:农业专家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2018年07月17日 16:2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周志远报道)“大家注意,近期棉花可能发生红蜘蛛和棉铃虫病害,需要进行预防;红蜘蛛可通过阿维乙螨唑、阿维菌素等药物防治,棉铃虫可通过甲维盐、酰胺类药剂等化学药品防治……”7月10日上午,新疆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托万克库拉斯村的棉花地里人头攒动,来自兵团第一师科学技术协会的农业专家正在给村民们讲授棉花中后期管理技术。

  除了棉花地外,在托万克库拉斯村的核桃地和村民的羊圈里也上演着同样的一幕。为提高村民的农业技术水平,为农作物丰收打下良好基础,兵团驻托万克库拉斯村工作队专程联系了第一师科学技术协会,邀请了3位在棉花、核桃和养殖等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家,通过送技术到农家的方式为村民传授先进的农业技术。

  本次活动在托万克库拉斯村共设立了三个讲课点,分别讲授棉花管理、核桃种植、家羊养殖技术,三个点授课同时进行,村民可以根据自家农作物种植情况和牲畜养殖情况有选择地听专家讲课,也可以“串场”听课。

  “今天的课亚克西!”许多村民称赞道。因为农业技术较为缺乏,托万克库拉斯村的很多村民家里种地或养羊都是等出现问题了,才开始想办法解决,有时还会病急乱投医,导致农作物减产或者牲畜死亡。为解决这一问题,兵团驻托万克库拉斯村工作队通过请专家实地授课,让村民掌握一些实用的农业技术、常见病虫害的预防办法,提高村民的收益。

  “我们村近年来棉花、核桃种植以及畜牧养殖不断发展,但是村里懂农业技术的人几乎没有,这成为我们增收致富的瓶颈。这次专家来给我们讲课,我们学到了许多有用的知识,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办几次!”托万克库拉斯村党支部书记艾麦提·麦麦提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