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连心桥”化千里为咫尺

——记阿勒泰地区地方税务局驻青河县查干郭勒乡萨尔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员阿斯哈尔·托留汗

2018年07月20日 15:2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村民有啥事都喜欢找阿斯哈尔,因为他是工作队与群众沟通的桥梁,是我不可缺少的左膀右臂。”这是阿勒泰地区地方税务局驻青河县查干郭勒乡萨尔布拉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余泰江对队员阿斯哈尔·托留汗的评价。

  阿斯哈尔2016年参加过驻村工作,有着较为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今年他又主动请缨,再次成为了一名驻村干部。

  迈开腿 当好政策宣传员

  “我是在村里长大的孩子,我把牧民们当亲人,喜欢去各家坐一坐,听听他们说什么、想什么,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党的惠民政策。”

  萨尔布拉克村是边境牧业村,夏牧冬居,流动性大,宣讲工作存在一定困难。为了让党的声音传进村里的每一个角落,阿斯哈尔精心制作了一份“游牧地图”,谁家的冬窝子在哪,夏牧场在哪,几月份来、几月份走,他都了如指掌。

  “阿斯哈尔来了,我们冬窝子热闹多了,他每周都会来看我们,晚上还和我们睡在毡房里,给我们讲党的惠民政策。”51岁的牧民赛力克·毕散拜说,“他就是喇叭筒儿,给我们生活单调枯燥的冬窝子带来了党的声音。”

  在宣讲内容上,阿斯哈尔也是做足了功课,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读文件、书籍等,并针对牧民需求制定不同宣讲方案,用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引导牧民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每次阿斯哈尔来家里宣讲,说的都是我们生活里的事,这样的宣讲非常棒!”“四老”人员哈布力哈克·曼黑说道。

  无论天寒地冻、刮风下雪,每天都能看到阿斯哈尔往返于各家各户的身影。驻村以来,他走遍了全村各个角落,搭建起了一座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真正把惠民政策宣传到群众的心窝里。

  显身手 当好群众守护者

  “只要群众需要我,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们。”

  4月23日凌晨1点多,阿斯哈尔正在牧民木沙·胡玛尔家住户,邻居居内斯拜·留泰忽然来敲门,“快来帮我一下,我的牛掉进了结冰的泥潭里!”阿斯哈尔二话不说,穿上衣服拿上工具赶往事发点。

  一头大黄牛深陷在路边的淤泥里痛苦地挣扎着。寒风刺骨,居内斯拜在旁急得直跺脚,阿斯哈尔和大家立刻用绳子拴住牛角,使足了劲,终于合力将黄牛从泥潭中拽出。

  为了让居内斯拜放心,阿斯哈尔与乡兽医站取得联系,深夜驱车20多公里接上兽医,送到居内斯拜家中,对牛进行诊断。经过一晚上的治疗,黄牛能够站起来吃草喝水了,居内斯拜才放下心来。

  及时解决村民的困难,已成为阿斯哈尔的习惯。一次走访中,阿斯哈尔得知村民景格斯别克·罗泰在骑马时摔断了腿,拖着没去医院,一直在家养伤。阿斯哈尔立刻联系乡里的朋友租了一辆面包车,将景格斯别克送到了医院……

  每当提起阿斯哈尔,牧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说:“阿斯哈尔是一个实在人,谁家有个紧急事,他总能第一时间来帮忙,我们都很喜欢他。”

  引路子 当好致富指导员

  “看见村民挣了钱,日子越过越好,我的心里也舒坦!”阿斯哈尔说。

  萨尔布拉克村三分之一的牧民都是贫困人口,如何帮助他们脱贫就像一块沉甸甸的大石头压在阿斯哈尔的心上。

  2018年,工作队动员全村牧民加大发展树苗、菜苗、禽苗的“三苗工程”。贫困户沙依兰·胡沙依想尝试,但心存顾虑,一直犹豫不决。阿斯哈尔听说此事后,立即上门拜访,帮沙依兰认真分析发展“三苗工程”的好处,向他宣讲政府的惠民政策,鼓励他大胆尝试。在阿斯哈尔的鼓励下,沙依兰做了村里首批“吃螃蟹”的人。

  万事开头难,从未接触过庭院经济的沙依兰打起了退堂鼓。阿斯哈尔发现后一边教他,一边帮他做详细的庭院规划。

  现在沙依兰家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黄土地里长出了绿油油的蔬菜,院子里种着迎风招展的树苗,鸡圈里跑着毛茸茸的小鸡……沙依兰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他逢人便说:“要不是阿斯哈尔的帮助,我怎么也迈不出这一步,现在一切都在变好,生活很有希望,我们一家人都很感激他!”

  驻村路上,阿斯哈尔怀着以群众之喜为喜,以群众之忧为忧的情怀,用真情为村里的干部群众架起了一座“连心桥”,用真心化千里为咫尺,与群众心心交融、越走越近。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