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2018年07月18日 01:16   来源:天山网原创

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全国主持会议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姚彤 董少华报道)7月17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努力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牢牢掌握科技发展主动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听取了自治区政府党组关于全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补短板、防风险各项工作,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态势,结构调整不断优化,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区上下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想行动更加统一,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对稳定发展的信心不断增强。这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要坚决聚焦总目标。坚持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领各项工作,确保新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释放稳定红利,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二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三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统筹各项政策,加强政策协同,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平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城镇新增就业既定目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四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化金融风险源头管控,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扶贫标准不动摇,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不动摇,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2020年全区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好新疆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五要抓住三项重点工作。抓住用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抓住用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积极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抓住用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机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六要激发市场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努力创造市场机制正常发挥作用的条件和环境,让市场主体有更多的活力和更大的空间来创造财富、发展经济、造福人民。七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坚定不移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减少无效低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八要发挥财政金融的支撑作用。强化预算管理,优化财政支出,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和放大效益;增多做强金融主体,加强银企对接,支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九要积极扩大内需。适应消费升级需求,不断改善消费环境,完善消费政策,培育消费热点,壮大新兴消费,增添经济增长动力。十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发展活力,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吸引各类企业来疆投资兴业,支持疆内企业和优势产品“走出去”,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十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大力气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实施好九项惠民工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指出,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机制。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两套班子,抓牢稳定、发展两件大事。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经济工作,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各级政府要具体抓好经济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各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补充知识,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不断提高经济工作领导能力和水平。要转变作风、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雪克来提 · 扎克尔、肖开提 · 依明、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徐海荣、艾尔肯 · 吐尼亚孜、马学军、田文、罗东川、沙尔合提 · 阿汗、张春林、彭家瑞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