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做手术的“健康快车”进伊犁

停留三个月,将为1000名白内障患者带来福音

2018年07月18日 09:26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曹华报道 图/奎屯车务段提供)7月17日,记者从新疆铁路部门获悉,“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于7月13日驶入伊宁市火车站,未来3个月时间里,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选派的专家护理团队,将会同国家重点专科——伊犁州中医医院眼科的专家们,共同为1000例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

  设备先进媲美三甲医院

  “健康快车不是普通的列车,它是经特别设计建造,是一列流动的、专门无偿为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进行治疗的眼科火车医院。”健康快车车长李东岩介绍说,目前已经完成列车停放、供水、供电等工作,手术医生及护士将于近日抵达伊宁,完成对设备各项调试后,即可投入手术中。根据前期安排,在3个月的时间内,为当地1000例白内障手术。之后前往下一个地点。

  “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于7月13日驶入伊宁市火车站

  此次来伊犁州的“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由4节车厢组成,车厢配置“豪华”,配备了先进的眼科医疗器械,此外还有病房、手术室、办公室、会议室以及宿营。

  “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由技术精湛的国内著名眼科医生为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手术成功率达99.9%以上,完全可与国内一线城市的三甲医院相媲美。投入使用的十多年来,“中国石化光明号”的足迹已经遍布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32个地级市,治愈贫困白内障患者3.8万多人。该列车此前已经多次来新疆,已陆续帮助4600多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三个月医护人员吃住在车上

  据李东岩介绍,健康快车设计之初就是照着一所流动的眼科医院打造,共配备7人,其中医护人员共4名。

  “健康快车免费治疗白内障是全国性的公益活动,按照3个月驻扎一个地方,为当地贫困患者开展免费治疗。驻扎期间,医护人员以及保障人员无论是开展手术还是吃住都在列车上。”李东岩说。

  “健康快车”手术诊疗车里的一间手术室。资料图片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为“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的义诊服务,中国石化新疆伊犁石油分公司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8人,提前进行了双语培训和对失明患者服务的相关培训,未来3个月,他们将全程参与到病人的接送、双语翻译、病后护理等工作中。

  “健康快车”宿营车,一间软卧包厢。资料图片

  为了提前做好白内障病人筛查,伊犁州中医医院眼科在今年年初就先后组织多批科室人员前往伊犁州各县市医院坐诊,开展白内障病人筛查工作。“健康快车是公益免费项目,对于农村地区贫困白内障患者家庭来说,对他们的帮助很大,我们医院通过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等多种途径,积极宣传,希望需要帮助的患者前来就诊。”伊犁州中医医院眼科护士长赵果帅说。

  “健康快车”为白内障患者带来福音

  据了解,健康快车源起香港回归时香港赠送给内地的一份礼物,目前全国健康快车共有4列。

  记者了解到,健康快车火车医院有一套完整而严格的运作流程:先是各地通过当地卫生厅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申请,然后由国家相关部门和基金会委派人员前往当地考察、了解当地病人情况及数量,环境是否适合火车医院停靠。在“健康快车”抵达前6个月进行宣传及筛选病人。

  伊犁州白内障患者也可前往所属县市人民医院、伊犁州中医医院或致电进行咨询,其中无医保人群、低保户、“五保户”及残障人士等优先。凡是符合手术条件的白内障患者,伊犁州中医医院将统一安排集中进行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