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户一策促脱贫

2018年07月18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7月9日,村民在喀什聚心手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做木雕活儿。

  新疆日报讯(记者约提克尔 · 尼加提摄影报道)7月9日10时,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群布斯村村民阿依努尔 · 买买提准时来到位于该村的喀什聚心手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木雕车间,开始一天的工作。雕刻、加工、打磨……在她熟练的操作下,一件件木雕产品逐渐成型。

  “我以前只会在家带孩子做饭,现在工作队帮我在这家合作社找到了一份工作,让我在家门口挣钱,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阿依努尔说。

  群布斯村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52亩,建档立卡贫困户134户567人,其中稳定脱贫11户46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自治区妇联“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对全村134户贫困户逐户建档,一家一家地制定脱贫措施。针对村里很多妇女赋闲在家的情况,成立塑料加工厂、养鸡合作社、手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美容美发店,已累计解决贫困户35人就业,每人每年可增收2万元。工作队还通过季节性劳动力转移、支持大学生创业、发展庭院经济、个案帮扶、政策兜底等多种方式,将输血式扶贫帮困转变为造血式就业脱贫。

  自治区妇联“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马卫红说:“我们要想办法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实现到2019年全村稳定脱贫。”

7月9日,布海里且木 · 台外库力(左一)在美发店门口喜迎顾客。在自治区妇联的资助下,3月中旬她开起这个美发店。


7月9日,贫困户孜娜提古丽 · 牙生(右)和努热曼古丽 · 玉苏普正在喀什暖乡养殖专业合作社配饲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