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打造“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典范——记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项目

2018年07月18日 18: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阿布扎比7月18日电  通讯:打造“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典范——记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项目

  新华社记者苏小坡

  7月的阿联酋骄阳似火,从首都阿布扎比沿海岸线附近的公路驱车向北,开出约60公里就能看到碧蓝海水边的哈利法工业区,由中国和阿联酋共同打造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就坐落在这里。

  炎炎烈日下,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的建设有序进行,大型工程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目前我们正在施工的是园区管委会大楼,”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副经理王楷介绍说,“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主体结构的封顶,明年4、5月份投入使用。”

  王楷表示,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启动区2.2平方公里,预留用地10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已有十几家中国企业签署了入园意向协议,预计投资总额约34亿元人民币。

  2015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与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密切各领域各层次交流合作,要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为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选定江苏省作为双方开展产能合作的牵头省份,确定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为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区投资主体,负责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

  阿布扎比港务局是哈利法工业区的主管部门,其首席商业和战略官罗斯·汤普森近年来频繁造访江苏、上海、香港等地,他对中国合作伙伴的专业性给予很高评价,认为双方将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并从中获益。

  谈到阿布扎比港务局与中方合作的两大项目——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和中远海运港口阿布扎比码头,罗斯表示,这两个项目的启动将极大促进阿中之间的贸易和合作关系,同时也将使阿联酋成为海湾地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的领先者。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认为,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是中国和阿联酋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产能合作的典范。双方应共同努力,加快园区建设,争取早期收获并形成示范效应,使其成为中国与阿联酋以及阿拉伯国家投资贸易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阿联酋国务部长苏尔坦也看好阿中产能合作巨大潜力。他表示,阿方高度重视与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务实合作,示范园区建设系两国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将为阿中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对阿联酋各类投资存量90.9亿美元,2017年对阿联酋直接投资流量6.2亿美元。中国是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阿联酋是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中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

  正如倪坚所说,阿联酋是中国在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相信以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为契机,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丰富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