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雪原不改初心志 真情浇灌幸福花

——记农业银行新疆分行驻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阿亚克色日克阿塔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 白雪原

2018年07月18日 16:50   来源:天山网原创

白雪正在检查庭院建设。

  天山网讯 “百年磨坊建起来了,新巴扎办起来了,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这一切都要感谢工作队,感谢白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凯赛尔 · 阿卜杜克热木口中的白书记,就是农业银行新疆分行驻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阿亚克色日克阿塔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白雪原。驻村以来,白雪原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绩凝聚民心,让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

  帮带班子 筑牢战斗堡垒

  “我们村是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村里的问题比较多,工作队来了,特别是白书记来了,通过建制度、立规矩、强责任,一对一帮带,现在村干部的工作能力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升。”村党支部书记凯赛尔 · 阿卜杜克热木感慨地说,“一次开联席会议我迟到了,白书记会后批评教育了我,我对‘干部必须懂规矩、守纪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白雪原借助“党员之家”,积极开展“说说心里话”“我为家乡添光彩”“做新时代排头兵”等主题宣讲,组织41名党员到喀什市开展“看看家乡新变化”实践活动,增强党员荣誉感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

  培养村级储备年轻干部,也是强基固本的一个关键。白雪原经常和村“两委”班子研究,注重从大学生村官、回乡创业青年、致富能人中培养村级优秀储备干部,目前已确定了22名优秀青年为后备干部,通过结对帮带、跟踪培养,4人进入了村“两委”班子。新进班子的麦麦提江 · 伊麦提说:“这是白书记和村‘两委’对我的认可,我一定要好好干,多为村里办实事,多为群众办好事”。

  打开路子 拓宽致富渠道

  作为在基层成长起来的企业高管,白雪原深知,要想把群众真正团结凝聚起来,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就要让群众的心里亮堂堂,生活更美好。

  白雪原带领工作队和村干部对全村283户贫困户进行了详细摸底,帮助每家制定脱贫方案,通过“科学培训+庭院经济+特色旅游+巴扎(夜市)经济”联动扶贫模式,组织贫困户发展拱棚蔬菜、绿色养殖、特色农家乐、民宿旅游,拓宽增收门路。美丽克罕 · 台外库力就是民宿旅游的受益者,一天家里迎来了乌鲁木齐的4名客人,一晚上的住宿费加上早餐费就有120元收入,客人临走时还买走了村民麦麦提敏 · 麦麦提家10公斤绿色辣椒和水磨坊生产的纯天然玉米面粉。

  阿亚克色日克阿塔村过去有一个小巴扎,是周边2个乡镇20多个村群众赶集的好去处。为提高巴扎经济效益,白雪原对原来巴扎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新巴扎开业了,帮助38户贫困户150余人解决了就业问题,麦麦提敏的家常拌面、帕提古丽的麻辣烫、麦麦提 · 图尔荪的卡瓦普……吸引了周边众多的村民。贫困户伊麦提 · 库尔班说,“我现在每天晚上可以赚到100元,今年脱贫没有问题,感谢共产党、感谢工作队!”

  迈开步子 创造美好生活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引导村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白雪原在民情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

  白雪原争取派出单位支持,投入100余万元设立了模范带动奖,按照住房、棚圈、菜园三区分离的布局,实施集中联片建设,206户贫困家庭“中院菜园后院果园”的房子成为村里的一道风景线。“家里漂亮了,院里的菜园还能增加收入呢,只要勤劳肯干,处处有财富。”贫困户图尔荪江 · 热麦提激动地说。他是第一个完成庭院经济改造的,还领到了工作队奖励的5000元“模范带动奖”,其他完成庭院经济改造的村民也领到了1000元至4000元不等的奖金。

  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白雪原从教育入手,从孩子抓起,启动“大手拉小手,带你看世界”活动,选拔36名品学兼优学生,分3批到乌鲁木齐体验城市现代化生活。他还利用农牧民夜校开设“学法小讲堂”,组织村里青年人学习法律、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实用技能。

  白雪原注重文化引领,组织村里能工巧匠们,将村里一个百年的水磨坊,修建成一个漂亮实用的“微型博物馆”,既增加了集体收入,又成为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和传承中华文化的基地。

  “我们一定要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围绕‘1+2+5’目标任务,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带领阿亚克色日克阿塔村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让507户2142名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白雪原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