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货币政策助力新疆小微企业发展

上半年新疆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近7个百分点

2018年07月18日 16:4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 通讯员马杰报道)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充分运用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各类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增强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和能力,共同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7月17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了解到,截至6月末,新疆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670.12亿元,比年初新增84.72亿元,同比增长16.44%,高于全疆各项贷款增速近7个百分点。

  今年1月、4月和7月,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根据总行要求三次下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辖内18家银行机构累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以上,释放资金63.2亿元。该行还出台相应考核办法确保释放的资金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支小再贷款是指中国人民银行用于支持小型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村镇银行等四类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货币政策工具。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积极争取总行政策资金支持,调增新疆支小再贷款额度2亿元,总额达到27亿元;并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1年期利率从3.25%降到2.75%;同时降低支小再贷款申请条件,金融机构上年末本外币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人经营性贷款)比例由不低于30%调整为不低于20%,进一步拓宽支小再贷款的发放条件。政策出台7天内就投放支小再贷款3亿元。

  再贴现是中国人民银行对完成票据贴现的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支持的行为。今年,在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的努力争取下,中国人民银行增加新疆再贴现额度15亿元,总额达到66亿元。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该行明确对票面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同时要求金融机构申请办理再贴现的小微企业票据利率应低于该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小微企业票据贴现加权平均利率,引导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据介绍,上半年,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累计为新疆金融机构办理再贴现1587笔、52.3亿元,6月末余额达到37.6亿元,其中小微企业票据再贴现余额占比达92%。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