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豆类专家育出黑色鹰嘴豆

2018年07月18日 16:4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摄影报道)新疆豆类专家首次培育出具有产量高、抗病性强、营养价值高等优点的新品种黑色鹰嘴豆,这是疆内首次在栽培豆类中培育出的新品种,同时还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该品种在木垒县试种成功,今后将通过示范户带动在当地大面积推广。

7月15日,木垒县农家兄弟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述军在黑鹰嘴豆地里查看生长情况。

  7月15日13时许,头顶烈日,25岁的马维铠和叔叔马述军蹲在地里看自家种的“宝贝”。马维铠是木垒县照壁山乡南闸村返乡大学生,带领两百多位村民成立了木垒县农家兄弟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有两万多亩地的鹰嘴豆,产品已卖到疆内外。

  马维铠面前的“宝贝”,是一大片即将收获的黑色鹰嘴豆,有别于其他村民种的白色鹰嘴豆。

  鹰嘴豆又叫桃儿豆、鸡头豆,属野豌豆族,是豆科植物中的稀有品种,因形状如鹰嘴而得名。木垒县是我国的鹰嘴豆主产区,面积十几万亩,占我国鹰嘴豆种植面积80%以上。目前,白色鹰嘴豆的原豆一公斤卖8元左右,加工成香酥食品卖25元左右。

  今年春天,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乌鲁木齐综合试验站免费提供新品种黑色鹰嘴豆,马述军试种了80亩地,眼下即将成熟。“黑豆子就是‘金豆子’,一公斤能卖十几元呢,我全部留作种子,明年带着大家一起种。”马维铠说。

  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豆类研究室研究员季良介绍,黑色鹰嘴豆属迪西类型,颗粒偏小,颜色类型比较多,除黑色外,还有棕色、绿色、红色,已作为种质资源保存到国家资源库。

  当地豆类在旱地长大,不具备灌溉条件,专业上称为雨养农业,也就是全凭降雨,靠天成活。如果下雨过于频繁,它们易得褐斑病,整株死亡。2007年,当地曾出现过绝收的情况。2012年,季良带领研究团队在木垒县开辟了实验基地,从国外引进种源,培育繁殖特殊颜色鹰嘴豆。经过几年的时间,终于培育出种皮是黑色的鹰嘴豆。黑种皮含有大量抗氧化物质花青素,可起到降血脂等作用。

  黑色鹰嘴豆4月上旬种植,8月上旬收割,120天左右成熟。它们适应性强,具有抗病性强、产量高,营养价值高等优势。一般白色鹰嘴豆亩产140公斤,而新品种亩产达200公斤左右。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