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种有6种豆类

2018年07月18日 16:4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在新疆种植的豆类主要有豌豆、蚕豆、芸豆、绿豆、大豆和鹰嘴豆六类,种植面积160万亩。其中,种植面积最大的是大豆,有80余万亩,占半壁江山。

  ●鹰嘴 豆豆类种植历史最长的,非鹰嘴豆莫属,它们在新疆地区有2000多年的种植历史。它们喜欢生长在相对冷凉且干旱的气候中,属低糖食物,对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人群有益,被称为“天山奇豆”。木垒县被称为中国鹰嘴豆之乡,南疆拜城县也有种植,全疆近20万亩。

  ●绿豆 气候冷一点热一点绿豆都能适应,从北疆的察布查尔县到南疆的叶城县,均有它们的身影,全疆种有12万亩。它们主要被新疆人做成凉粉食用以及夏季消暑食品。

  ●大豆 大豆是学名,这里说的是人们在生活中食用的黄豆,多种植在伊犁地区和阿勒泰地区,南疆也有少量种植,收获时间比绿豆略晚。大豆用途最广,可做成豆浆、豆腐。豆子榨油后的豆渣可做畜牧业的饲料,养殖业需求大。

  ●豌豆 豌豆在新疆种植历史较长,面积有30万亩,在木垒县、奇台县、吉木萨尔县、巴里坤县等地种植,主要品种为小粒的天山白豌豆,7月上旬收获。人们食用分两类,干子粒的用来做粉条、凉粉等,大部分被运往内地做芽菜。还有一类是鲜食豌豆,口感香甜,主要在吐鲁番和乌伊公路沿线等地种植。

  ●蚕豆 在豆类中,蚕豆是最不耐高温的,它必须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地方生活,在乌鲁木齐周边的达坂城和南山等地可见外,伊犁昭苏也有种植,大约有6万亩地,在8月中旬收获。它喜欢冷凉的气候,在南方可越冬,10月种植到第二年4月份收获。蚕豆可用来油炸、炒制等。

  ●芸豆 新疆的芸豆,种植时间较晚,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有人在阿勒泰市和富蕴县种植,面积大约7万亩,每年9月收获。新疆的芸豆主要是圆形的奶花芸豆,多用于出口外销,一公斤原豆收购价为7元到8元。在国外,人们通常用它来做罐头,或者在炖肉时也会加入一些。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