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万泉书记的“万全”之计

——记新疆能源集团驻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丁万泉

2018年07月18日 17:56   来源:天山网原创

丁万全规划“百杏生态园”

  天山网讯  “丁书记,中午一定要来我家吃饭啊。”新疆能源集团驻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丁万泉组织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在村民木斯塔帕·玉麦日阿洪地里干农活时,木斯塔帕热情地邀请着。

  今年已是第3年驻村的丁万泉,在村民和干部眼里,干任何事情总有“万全”之计。

  抓班子 在夯实战斗堡垒上“出实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党支部是村级组织中的领导核心,我们一定要聚焦总目标,夯实村党支部这个坚强战斗堡垒。”丁万泉在驻村各支力量联席会议上经常强调。

  丁万泉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制定了工作队与村“两委”“结对子、交朋友”帮扶措施,结合入户走访、文体活动、各类会议等时机,相互学习、相互帮带。他还注重在农村优秀青年、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今年村里有20名致富能手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确定了14名优秀青年为入党积极分子。

  哈斯木·卡力木是村里的致富能手,丁万泉和村“两委”班子研究后,将其列为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安排专人“一对一”进行传帮带,现在哈斯木已经成为村党支部副书记了。在丁万泉的帮助指导下,村“两委”从返乡大学生、致富能手、民族团结模范中确定培养了14名村级储备年轻干部。

  聚民心 在做好群众工作上“想办法”

  “做好群众工作事关民心向背。”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丁万泉将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他带领工作队,利用入户走访、周一升国旗、开展文化活动等载体,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自治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各项惠民政策,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不断增强群众的“五个认同”。丁万泉还在村委会大院里设立了“光荣榜”“曝光台”,每月对致富能手、文明家庭等进行表彰奖励,对违反村规民约等行为进行通报曝光,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

  “唯有办实事、解民忧,不断满足群众需求才能得到群众认可。”针对村民办事难的问题,丁万泉在村里设立了“第一书记接待日”,利用每周一升国旗仪式后,集中接待群众来访。

  居马巴依·齐力等几位村民在“第一书记接待日”上反映了困难群众看病负担重的问题后,丁万泉思考着“简单的给钱捐钱献爱心帮困难群众看病不是长远之计”的问题。他争取到派出单位支持的40万元,在村里设立了村民大病救助周转金,与村“两委”研究,制定了大病救助周转金使用规定和适用范围。村民居马巴依·齐力等87户患病群众是大病救助周转金的直接受益者。目前,大病救助周转金适用范围已由坎久干村推广到整个黑孜苇乡。

  丁万泉积极联系派出单位、社会爱心企业等多方筹措资金,先后6次为村里的145名困难学生进行捐资助学。他还带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协调解决村民通讯、饮水、用电、牲畜防疫等20余件困难问题。

  促增收 在打赢脱贫攻坚上“施良策”

  “扶贫要扶志扶智相结合”。丁万泉在村里筹办了“扶志学堂”,每月邀请致富带头人、技术工人进行宣传教育和就业技能培训,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丁万泉提出成立以贫困户为主体的劳务服务队,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今年3月,以贫困户为主的“众惠合作社”劳务服务队正式成立了,在册工人75名,在丁万泉的积极协调下,争取到4条水渠和6个便民服务中心的用工需求。

  “丁书记办法多,想法多,不仅建立了‘扶志学堂’、成立了劳务服务队,还推动发展‘百杏生态园’乡村旅游项目、‘同心’骆驼养殖合作社、托养所集中养殖中心项目等产业,村里的集体经济和群众的收入都有很大提高,跟着这样的第一书记干,错不了!”村委会主任吐尔达力·哈山称赞道。

  幸福是靠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丁万泉的“万全”之计就是苦干实干。在驻村路上,他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