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火车站厕所能扫码取纸

2018年07月19日 09:28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吴奇摄影报道)进卫生间有镭射导视,还能扫码取纸……7月18日上午,准备坐动车返回乌鲁木齐的旅客雷新标被哈密火车站厕所里的酷炫技术震撼了,“这个厕所的智能化程度太高了。”他说。

  近日,哈密火车站引入了智能化厕所系统,这也是新疆铁路首次智能化厕所系统“落地”,给出行旅客带来诸多惊喜的同时,也预示着新疆铁路开展的“厕所革命”悄然展开。雷新标在卫生间扫了一下二维码,一张卫生纸从智能化扫码抽纸机中缓缓伸出,雷新标的手机上显示,当天他还能扫码取纸4次。“这是为了避免浪费。”哈密车务段哈密站副站长李景瑞介绍说,智能化厕所里的抽纸由商家免费提供,以前,车站抽纸、洗手液投入成本达2万元左右,更换智能装置后,每年能节约成本1.5万元。

  旅客在哈密火车站智能化厕所扫码取纸

  洁净的洗手池、浅褐色的台面、宽敞的镜面上闪动着镜面广告……雷新标注意到,不仅厕所里外间有花,空气里还有淡淡的芳香。“这是因为智能空气净化器在起作用。”李景瑞说,这次车站对候车室、出站口、办公区共16个卫生间的通风设施进行了改造,安设了智能空气净化器。

  据了解,从进站到候车,哈密火车站按照“距离最近、行程最短、时间最快、导向连贯”的原则,全程优化购票取票、验证安检、候车排队、检票放行、站台乘降、出站疏散等环节的组织流线,开辟“甜蜜之旅”爱心进站通道,组织“小青果”志愿者服务队,为重点旅客提供“一条龙”接力进站乘车服务,实现了快进快出、快上快下。

  “铁路的服务越来越人性化了。”哈密市民高女士在微信圈里为哈密火车站的变化点赞。哈密车务段段长安玉勤表示,随着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在哈密站立标打样,以“厕所革命”为重点的客运提质活动正在全疆推广,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责任编辑:王杨 ]